看醫生,怕怕!?  ~如何為孩子選醫生?

  看醫生,是孩子最恐懼的事情之一,想到吃藥、打針的可怕,許多孩子寧可忍著身體的不舒服,任爸媽好說歹說,也不願上診所去看醫生。可是,再怎麼不想去還是得去,爸媽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讓孩子看醫生的經驗好一些呢?
  選醫生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一般感冒等小病,爸媽通常會帶孩子上附近的診所,不過,除了方便性以外,在選擇醫生與診所上,爸媽還能作些其他的考量,幫助孩子有個比較愉快的就醫經驗...

  看醫生,是孩子最恐懼的事情之一,想到吃藥、打針的可怕,許多孩子寧可忍著身體的不舒服,任爸媽好說歹說,也不願上診所去看醫生。可是,再怎麼不想去還是得去,爸媽是不是可以做些什麼,讓孩子看醫生的經驗好一些呢?

  選醫生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一般感冒等小病,爸媽通常會帶孩子上附近的診所,不過,除了方便性以外,在選擇醫生與診所上,爸媽還能作些其他的考量。

「貨」比三家不吃虧
  由於只是看一般小病,不需要非得找名醫,主要還是以方便為主,所以爸媽可先從住家附近的診所開始尋訪。當然,如果能夠參考鄰居或朋友的意見,那就更好了。爸媽可以多看幾家診所,觀察醫生的看診風格,看看醫生是怎麼和孩子互動的,例如很嚴肅或是很親切,沈默不語或是知無不言。一般大人看醫生,通常只在乎結果,只要病看好就行了,不過對孩子來說,過程就很重要了。如果醫生很和藹可親,並會想點子哄孩子、安撫孩子,孩子會比較不害怕,以後也就比較願意來。另外,醫生對爸媽的態度也是個指標,如果醫生很樂意回答爸媽的疑問,爸媽較能掌握孩子的狀況,知道要注意些什麼,也會比較放心,這樣的醫生當然是比較好的選擇。附帶一提,如果已有合適的醫生,最好不要無故更換,因為長期看同一位醫生,他會對孩子的病例、體質較清楚,可減少嘗試出錯、藥物過敏的機率。

環境也是重要因素
  診所是看病的地方,衛生問題自然是必須考慮的條件。看看診所內外環境是不是乾淨清爽,擺設是不是簡潔不顯雜亂。有些診所還會提供兒童的書刊、玩具,雖然這是很貼心的做法,讓孩子進診所時減少害怕的感覺,不過爸媽還是得注意衛生問題。畢竟診所是病人出入的地方,公用物品容易傳播病菌,所以如果所提供的書刊、玩具破爛或髒污,還是不要使用為佳。提醒爸媽,如果您或孩子碰觸過診所的書刊或玩具,回家記得要徹底洗手,並更換衣服。

孩子的反應是最好的參考
  雖然看醫生免不了打針、吃藥,但醫生本身的特質是影響孩子看醫生感覺的最大原因。醫生是否親切、幽默、討孩子歡心,爸媽除了自己觀察以外,也要問問孩子覺得如何,看孩子喜不喜歡這個醫生。除了態度外,有時醫生的年紀、性別,也會影響孩子的感覺。所以,直接問孩子的意見,或許更切合實際。

  看醫生的經驗,或許都不會太快樂,不過,為孩子選個合適的醫生,至少可以讓孩子不會那麼害怕、那麼抗拒吧!試試看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