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戀物癖!?

許多爸媽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孩子對某一件毫不起眼的小被子或小枕頭情有獨鍾,儘管它已經破爛不堪,孩子還把它當作寶,甚至會抗拒不肯交給媽媽洗滌。爸媽可能會納悶,這條又臭又髒的小被子,到底有什麼魅力?

依戀物是孩子寄託感情的對象
你知道嗎?雖然只是個小枕頭或小被子,一旦孩子對它建立了感情,它就不是普通的小枕頭小被子了。在孩子的心目中,它是個重要的朋友,是寄託感情的對象。孩子習慣它的存在、熟悉它的氣味,還會對它說話,和它玩耍。儘管它不是人、不是寵物,它卻佔有特殊的地位。

依戀物是提供孩子安全感的來源
孩子大約從一歲或一歲半起,開始會有這種依戀物品的現象,因為隨著成長,他必須離開爸媽的懷抱去探索新世界,但是心理上還是需要寄託,讓他在爸媽不在身邊時仍能有安全感;因此,這些軟軟的、毛毛的東西,成了爸媽的代替品,抱在懷裏柔柔暖暖,能給孩子極大的撫慰作用。孩子和這件東西建立了感情,對爸媽的依賴會比較減少。而且,有了這件心愛物品的陪伴,孩子在睡覺時也會睡得特別香甜,一旦它不在,可能就睡不著了呢!

如何處理孩子的戀物情節?
如果孩子堅持要帶自己的舊被子、破小熊出門,爸媽必須多抱持理解的態度,可別一下就把東西搶過來,這樣會把氣氛搞僵的。想想這件東西對孩子多麼重要,他出門帶著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有福同享,也沒什麼不對呀!爸媽可以告訴孩子,可以帶著小被子、舊小熊出門,可是下車時要留在車上喔!因為帶著它走來走去,萬一弄丟了怎麼辦?或者,如果東西不大,可以在孩子眼前把東西放到爸媽的包包裏,讓他知道,他的好朋友也跟著他出門喔!只是它在包包裏而已。換個方式,皆大歡喜。

別擔心孩子對某件物品過度的依戀,這是成長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一旦孩子對外的觸角愈伸愈廣,交了更多朋友、嘗試了更多有趣事物後,漸漸地,這個曾經是他最心愛的物品,也會遠離他的世界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