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會說話~親密溝通,從嬰兒手語開始

第一次聽到「嬰兒手語」的爸爸媽媽,心中一定有不少的疑問「什麼是嬰兒手語呢?其實嬰兒手語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複雜,甚至我們已經認識了,回想一下,在寶貝還沒有說「字」之前,他在不知不覺中會搖搖頭表示不要、不喜歡;會揮揮手表示掰掰,甚至用小手手抓個飛吻送給你。這些熟悉的動作,其實就是「嬰兒手語」,當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就用手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我們溝通。本週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嬰兒手語吧!

第一次聽到「嬰兒手語」的爸爸媽媽,心中一定有不少的疑問「什麼是嬰兒手語呢?是不是就是一般的手語?為什麼要讓孩子學手語,直接學說話不就好了嗎?」這些擔心和疑問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其實嬰兒手語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複雜,甚至我們已經認識了,回想一下,在寶貝還沒有說「字」之前,他在不知不覺中會搖搖頭表示不要、不喜歡;會揮揮手表示掰掰,甚至用小手手抓個飛吻送給你。這些熟悉的動作,其實就是「嬰兒手語」,當孩子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就用手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我們溝通。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嬰兒手語吧!


Q1:嬰兒手語會不會影響到口語的發展?

A1:手語的學習不僅不會延緩寶寶口語的發展,反而會促進口語的進步。因為寶寶在學習口語的過程中,需要有「主動」學習的意願。而嬰兒手語,正可以提供主動學習的機會。

研究發現,「父母回應」寶寶有興趣話題的次數,才是影響口語學習速率的關鍵。因此,當寶寶能用手勢挑起話題,不僅能讓父母回應的次數增加,也因為有更多話題的選擇,而增加了主動學習的機會。而寶寶「主導話題」內容的程度越高,對於口語的進步幫助也越大。

此外,由於嬰兒手語降低了溝通的困難度,讓寶寶提早體驗到雙向溝通的樂趣,也更想嘗試使用口語。這就像在學會了爬行之後,體驗到自由行動的困難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就會讓寶寶更強烈地想要嘗試難度更高的走路。

而嬰兒手語能夠讓寶寶提早經驗到象徵符號的使用法則,提前釐清相似物件的差異,肢體動作可加深對物件口語稱呼的記憶。提前打好了基礎,一旦寶寶能開口講話,自然就會水到渠成,而表現出口語進步較快的特色。


Q2:我的寶寶已經一歲多了,這個時候學習嬰兒手語,會不會太晚了?

A2:其實不會!因為只要有助於孩子的溝通,任何時候開始學習都是值得的。
手語的學習不僅不會延緩寶寶口語的發展,反而會促進口語的進步。而且寶寶一旦能夠開口表達,就會自動放棄手語;因此父母們一點也不用擔心手語和口語之間有轉換上的問題。

在美國,大多數的嬰幼兒學習嬰兒手語,都是集中在兩歲半以前。兩歲半以後,因為已經可以用口表達,學習手語的意願就低了。但是對於少數口齒不清的孩子,也有到了四、五歲,還需要用手語來輔助的例子。

此外,目前在美國有很多的幼稚園和小學,為了增進兒童的識字、閱讀與寫作能力,已經將手語應用在課堂中,以讓孩子可以聽到、看到、和操作到詞彙。這不僅可以讓孩子對於語文的印象更為深刻,也可以讓孩子覺得這樣的學習,真是有趣極了!

Q3:我的家中有些人講閩南語,有些人講國語,現在又要學手語,會不會造成寶寶的負擔過重?
A3:其實不會!嬰兒手語只不過是學習使用物件的象徵,寶寶學到極致,也不過是兩、三百種手勢。這和寶寶學習口語時,動不動就要學習幾千個更為抽象的口語詞彙,以及串連於詞彙之間的文法,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在美國,家人同時講英文和西班牙文的也很常見;有些父母因為來自於不同的國家,寶寶還得同時學習德文或法文。但是根據經驗顯示,使用嬰兒手語,反而會幫助寶寶同時學習其它的語言。因為嬰兒手語反而成為各種語言的「溝通平台」;譬如說「喵咪」,不管家中的人講的是英文或法文,“喵咪”的手勢都相同。因此寶寶很早就知道,原來相同的東西本來就可以有不同的稱呼!因此寶寶也就更容易接受不同語言之間的轉換與運用。


Q4:家中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教寶寶手語,這樣會成功嗎?

A4:根據國外使用嬰兒手語的經驗,如果家中只有媽媽或爸爸在教寶寶嬰兒手語,其他的人都沒有參與,寶寶一樣也能比出手語。而且,所需要的時間甚至比全家人都參與的還來得短!

因為,從寶寶的觀點,只要他看到、聽到、見到的物件、口語、手勢是一致的,就能產生認知上的聯結,而不論是誰提供他這些訊息。由於一個人教寶寶手語,通常就代表大部分的時間是由他照顧陪伴寶寶,因此反而更能掌握手語學習中「重複性和一致性」的原則。

必須注意的是,絕對不要讓另外一半或其他人,成為反對、甚至冷嘲熱諷的力量,因為這會削弱自己的信念,也會讓學習過程變得不愉快。換句話說,如果別人對嬰兒手語沒有興趣,那就算了!即使只有自己默默地教寶寶,也比強迫別人一定要配合來得好。

別忘了!根據國外的經驗,只要寶寶比出第一個手勢,其他家人就會逐漸轉為主動、甚至狂熱的支持。到時候,您就不會感到孤單了!

※本文節錄自《小手會說話~親密溝通,從嬰兒手語開始》,作者/唯安聯合診所副院長-邱德威醫師,信誼基金出版社,2007年6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