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警戒!預防腸病毒--解疑篇

  今年腸病毒的疫情創下十年來的新高,根據六月二十四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的最新統計,今年至今腸病毒重症總共達245例。北部是以症狀較輕微的克沙奇病毒為主,南部則接連出現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雖然目前看起來南北病毒型態不太相同,但接著而來的暑假,爸媽帶孩子到處旅遊的機會大增,將使得交互傳染的可能性大增。

令所有媽媽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已在全台肆虐,並已奪走8個幼童的性命!根據六月二十四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的最新統計,今年至今腸病毒重症總共達245例。北部是以症狀較輕微的克沙奇病毒為主,南部則接連出現引起重症的腸病毒71型,雖然目前看起來南北病毒型態不太相同,但接著而來的暑假,爸媽帶孩子到處旅遊的機會大增,將使得交互傳染的可能性大增。

警戒!3歲以下無抗體,為重症高危險群
國內3歲以下的幼兒,9成以上體內都沒有腸病毒71型的抗體,倘若腸病毒71引發大流行,小小孩不感染腸病毒則已,一旦被感染,將成為惡化為重症的高危險群。

台灣在1998年第一次發生腸病毒71型大流行,也是媒體首次大幅報導腸病毒重症與死亡狀況,讓爸媽體認腸病毒的可怕,於是勤洗手、勤洗玩具等本來就該做好的衛生習慣,開始受到重視,以致這兩年腸病毒的案例雖偶有出現,但呈現個案總數減少,又加上腸病毒71型也未再肆虐,沒有引發大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疾管局委託醫學單位研究發現,腸病毒71型已在國內沈寂兩年,使得國內3歲以下的幼兒,9成以上體內都沒有腸病毒71型的抗體,倘若腸病毒71型挾著過去從未在國內出現的基因亞型來襲,小小孩不感染腸病毒則已,一旦被感染,將發展惡化為重症的高危險群

目前國內5歲以下幼兒約有一百多萬人,爸媽一旦發現哥哥姊姊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務必加強嬰幼兒隔離措施,避免小小孩被感染;若發現3歲以下幼兒出現手足口症合併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性嘔吐、高燒不退等疑似腸病毒重症,應立即送往醫學中心救治

觀念!抵抗力強,感染不一定有症狀
腸病毒型別非常多,每次引發流行的病毒類型不太一樣,但是腸病毒並非從1998年才開始出現在周遭環境,而是遠古時代就與人類共存到現在,只是以前沒有診斷出病毒的真正型別,只以為是感冒或手口足症、皰疹性咽峽炎等。而若曾經得過某型腸病毒,即使有了抗體,再遇到他種型別的腸病毒,還是有感染的可能。

病毒會不會上身,主要是基於病毒的毒性強弱及孩子的身體抵抗力兩者在「拔河」,若抵抗力強就可能把病毒排除掉,相對地,如果抵抗力差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病狀。

就像大人終其一生都在跟各種病毒(包括腸病毒)搏鬥,體內白血球對抗各種病毒已經很有經驗,一旦被病毒入侵,體內抵抗力強能夠克服病毒,就不會產生症狀,只會覺得今天很累、想睡,可能已經感染病毒而不自知;但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這就是體內的自然免疫力已經產生效果;相對的,小孩疾病接觸經驗少,抵抗力弱,所以可能成為致病致死的高危險群

孩子出現以下症狀,請盡快送醫!
絕大部分感染腸病毒的病童都只有輕微症狀,只要就近就醫即可得到妥善的照料,但是若有下列症狀出現,最好到設備完善的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觀察。

1)不尋常的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2~4天後出現。
2)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持續嘔吐
4)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奇蜜小叮嚀:有關腸病毒相關問題,可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或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相關網頁:
1. 疾病管制局--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介紹
2. 行政院衛生署---腸病毒防疫資訊
※本文摘自「學前教育雜誌」2008年3月號;採訪諮詢/周怡宏--敏盛醫療體系婦幼系總監暨總院副院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