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自制,寶貝開心出遊

隨著寶寶日漸成長,爸媽總想帶他出遠門開開眼界,尤其2歲之前的飛機只有票面價格的1/10,從懷孕就被寶寶「綁」住的媽媽更是蠢蠢欲動。但不免擔心:寶寶在飛機上哭了怎麼辦?坐火車,搭了幾站就坐不住怎麼辦?即使沒大哭大叫,到處跑來跑去或大聲嚷嚷也是惹人嫌。

適當前庭刺激,不暈車
前庭主宰平衡感,是導致暈車的主因;平衡感良好的寶寶,比較不會因坐車或搭飛機不舒服而哭鬧。8個月左右,肌肉、平衡等各種感覺開始運作統合,除了多多練習爬行,轉圈圈、翻滾、坐蹺蹺板和溜滑梯也是適當的前庭刺激,不僅可以強化平衡感和空間位置判斷,對將來的手眼協調、細動作發展也有關鍵影響力。

控制情緒和行為,引導觀察
寶寶執行注意力的系統開始發展,除了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長,同時也開始發展偵測和修正行為的能力。請不要懷疑:雖然寶寶看起來似乎什麼都不懂,但他們已經能適度調節自己的行為和情緒。

如果孩子的行為令人困擾,爸媽要幫助孩子觀察別人對自己舉止的感受,並將注意力專注在偵測和修正行為,他們才會有改善的動機和動作。

自制力強,先有依附感
隨著專注力發展,寶寶的主動控制能力,在2~3歲之間會有戲劇性的進展。通常主動控制能力強的孩子,日後情緒控制能力和學習的專注力較佳,也會出現比較多的利他行為,良心發展比較好;即使是先天氣質比較衝動、難約束的孩子,良好的依附關係,也能有效幫助他們抑制負向行為。

由此可知,幫助寶寶發展自制力好處多多,除了給寶寶充分的愛,提高他們的配合度之外,也可以在教導時放入一些社會因素,譬如:「你會唱歌很棒,可是聲音太大會吵到那個想睡覺的阿姨,我們小聲一點好嗎?」順帶協助寶寶發展良心和利他行為。

寶寶遠行不哭鬧7法寶
1.安全座椅坐習慣
打從寶寶一出生,就養成一上車就坐安全座椅的習慣。即使偶爾吵著要人抱,也應該先在安全路段把車停好再擁抱安撫,之後放回安全座椅再上路。知道坐車要乖乖坐著的寶寶,轉換別的交通工具時,比較不會到處亂跑。

2.事先和寶寶商量
寶寶理解的永遠比他表現出來得多,請爸媽出發前先幫寶寶做好心理準備,譬如:「等一下要坐很久的車,你要乖乖喔!累了就睡覺吧。」或者「起飛和降落會有點不舒服,喝點水會好很多。爸媽會陪著你喔!」當爸媽發現寶寶配合度明顯比平常高許多時,就知道商量奏效了!

3.先選短程再攻長途
因為不確定寶寶對長途旅遊或陌生交通工具的忍受度,建議爸媽先規劃短程旅遊,如果寶寶狀況良好,再慢慢加長交通時間。倘若迫不得已,一定要到很遠的地方,也請沿途規劃休息處,當寶寶嚴重抗議時,趕快下車玩玩。飛機沒辦法隨時下機,建議爸媽慎選首航景點。

4.轉移注意力
帶幾種對寶寶有吸引力的小玩具上路,可以幫助他們度過時光,玩膩了,引導他看窗外或者聽音樂。假使爸媽累了,讓寶寶拿著吃小點心,幫自己爭取一些休息時光。您也可以乾脆說:「媽媽陪你玩好久,累了想休息,你自己玩好嗎?」體貼的寶寶看爸媽真的閉上眼睛,也會乖乖不打擾的。

5.協助寶寶自我覺察
當寶寶太開心而影響他人休息時,除了帶領寶寶觀察:「你看,這個叔叔累了,眼睛閉起來,我們太大聲會吵醒他。」,也可以請寶寶稍微安靜傾聽,並說:「你看,全部的人都很安靜,只有我們很吵喔!」然後請寶寶降低音量。

6.玩小聲遊戲
寶寶的自制力還有待發展,有時候一沒注意聲量又大了起來,爸媽可以乾脆跟寶寶玩「小聲遊戲」:先和寶寶靠很近,然後小聲講話,甚至用氣音,寶寶覺得有趣也會跟著模仿。或者說:「我們來講小秘密,不要給把拔聽見喔!」當寶寶音量提高時,爸爸馬上跳出來說:「我聽見你的小秘密了!」

7.延宕滿足
寶寶1歲以後已有延宕滿足能力,而且會隨著年紀增長延宕時間,爸媽可以跟寶寶商量:「如果你不哭,爸爸就請空姐阿姨變出玩具給你。」或者「乖喔,下車後帶你去買你最喜歡的優酪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