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H1N1的威脅,孕媽咪如何保護自己與寶寶?

文/協和婦女醫院主任醫師 詹益宏醫師

新流感的流行,使得社會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尤其是專家預測,在秋冬時,很可能造成大流行,再加上大約千分之四點五的罹病死亡率,推估出來的死亡人數,更使得人人自危。最近在醫院中,就湧入許多自己要求做新流感快速篩檢的病人。

孕婦被列為新流感的高危險病人理由是:
1.懷孕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的一種狀態,因此免疫力或對病毒的抵抗力較低,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受到感染,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或造成死亡。
2.新流感的病毒對胎兒,尤其是孕期前三個月胎兒的影響,目前尚未百分之百確定。
3.新流感一旦演變為重症,發燒可能增加胎兒畸形早產或缺氧的機會。

因此孕婦對新流感的預防,理應更加注意,警覺性也應更高!在新流感流行期間,筆者認為孕婦如果能做到下列幾點,一定可以降低自己與胎兒或新生兒的風險。

文/協和婦女醫院主任醫師 詹益宏醫師,編輯整理/奇蜜親子網

新流感的流行,使得社會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尤其是專家預測,在秋冬時,很可能造成大流行,再加上大約千分之四點五的罹病死亡率,推估出來的死亡人數,更使得人人自危。最近在醫院中,就湧入許多自己要求做新流感快速篩檢的病人。身為婦產科醫師,筆者最關心的當然是婦產科的患者,尤其是孕婦。


孕婦被列為新流感高危險群的理由
孕婦被列為新流感的高危險病人理由是:

1. 懷孕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的一種狀態,因此免疫力或對病毒的抵抗力較低,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受到感染,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或造成死亡。
2. 新流感的病毒對胎兒,尤其是孕期前三個月胎兒的影響,目前尚未百分之百確定。
3. 新流感一旦演變為重症,發燒可能增加胎兒畸形早產或缺氧的機會。

因此孕婦對新流感的預防,理應更加注意,警覺性也應更高!


如何降低感染新流感的風險?
在新流感流行期間,筆者認為孕婦如果能做到下列幾點,一定可以降低自己與胎兒或新生兒的風險:

1.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尤其密閉空間最容易受到感染。
2. 必須到醫院時,請戴口罩;同時減少逗留在醫院的時間。如果要做產檢,則只到產科門診,減少不必要的醫院流程。
3. 勤洗手,從公共場所或醫院回家,要立即洗手。
4. 避免用手揉眼或接觸口鼻。
5. 避免接觸疑似或確認有新流感的親朋好友。
6. 當自己出現類流感症狀時,如發燒,喉嚨痛,肌肉酸疼,全身倦怠;立即到醫院接受檢查,必要時接受醫師指示,服用完整療程的克流感治療。
7. 當醫師認為有重症之虞時,立刻住院治療。
8. 新流感疫苗預計今年十一月可開始注射,孕婦被列為優先使用群。雖然大多數專家認為相當安全,但有些婦產科醫師,對孕期前三個月的使用仍有疑慮,因此最好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9. 新生嬰兒出生後,盡可能餵母乳。母乳可使新生兒的免疫力增加,提升對病毒的抵抗力。
10.即使母親罹患新流感,仍建議餵母乳。但媽媽必須戴口罩,遮住口鼻,禁止親吻寶寶。每次接觸寶寶前,都要徹底洗手。
11.必要時可用擠奶器存取母乳,由保母或其他親人代為餵奶。
12.新流感流行期間,盡可能減少訪客接觸寶寶

在全世界都防疫總動員下,新流感的流行及致死率,未必會如媒體或部分專家渲染的那麼嚴重。何況台灣的防疫能力,醫療環境與技術,在世界各國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資優生。因此,準媽媽們不需太憂慮、緊張,保持平常心,維持身心愉快。提醒自己做到上列的注意事項,筆者相信絕大多數的媽媽與寶寶都能在此次新流感的肆虐中全身而退!

孕媽咪對H1N1的五大問題
Q:為什麼孕婦是H1N1的高危險群?
A:H1N1新型流感已擴散為全球大流行,但感染後的症狀多半輕微,主要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鼻塞、頭痛、寒顫、全身酸痛和疲勞,少數人會有腹瀉或嘔吐。其嚴重程度與季節性流感相當。

不過,婦女懷孕因免疫狀態改變,抵抗力較差、感染率較高,且新流感病毒傳染力強,如感染新流感,較易併發重症(如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另外,孕婦高燒就可能增加胎兒畸形、腦病變、早產風險。依據美國新型流感患者資料顯示,懷孕者感染後之住院率為一般族群的四倍,因此孕婦需要特別注意相關防護,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

Q:孕婦如何保護自己與胎兒?
A: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落實個人的基本防疫動作。另外,孕婦應避免與有流感症狀者接觸。而在新型流感疫情高峰期間,應提高警覺,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另外,孕婦被建議應均衡飲食以確保其有足夠的營養可以維持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以及幫助預防被感染。

Q:孕婦是否可以使用H1N1治療藥物、疫苗?
A: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婦在發現早期症狀後,應該被及早投以治療藥物「克流感」(Oseltamivir或Tamiflu)。由於克流感的最佳藥效為早期症狀後48小時內,因此一旦出現症狀,就應該儘早使用藥物進行治療,不必等待實驗室的檢測結果。

臨床實驗顯示,即使是48小時後的克流感治療,都與減少肺炎(H1N1染病死亡病例中最常被通報死亡病因之一)和住院風險有關。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證實孕婦服用克流感是危險或安全,但評估發燒對孕婦和胎兒的風險,仍應用藥,孕婦更應優先接種新流感和季節流感疫苗。」

Q:孕婦是否會傳染病毒給胎兒?
A:目前並沒有感染H1N1病毒的母親將病毒傳遞給其未出生胎兒的確定病例。

Q:H1N1流行期間是否建議哺餵母乳?
A: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新手媽媽持續哺餵母乳,即使母親本身或是出生嬰兒已感染病毒。研究指出母乳可以為嬰兒加強抵抗力,減低被其他病原感染的機會;因此未因流感致病的產婦在分娩後被鼓勵盡早哺餵母乳。新型流感病毒是否會經由母乳傳染仍不清楚,但因季節性流感甚少導致病毒血症,故推測其經由母乳傳情形極為罕見。產婦如罹患流感,在餵養嬰幼兒時,建議依循以下的做法以減少嬰兒接觸到新型流感病毒:

1. 儘可能尋求健康者代為餵養和照顧嬰兒。
2. 即使生病(含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時),建議持續以母乳餵食。但可先將母乳抽取存於奶瓶中,並請健康者代為餵養。
3. 若生病卻無人可幫忙照顧嬰兒時,在餵養或照顧嬰兒時應配戴口罩並養成隨時洗手的習慣。

◎以上Q&A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1N1新型流感專區世界衛生組織(WHO)

◎如欲瞭解更多幼兒及孕媽咪預防H1N1及自保資訊,請見2009.10月號《學前教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