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家中氣喘兒

氣喘病是指呼吸道對環境中各種不同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的結果。呼吸道的過度反應會造成呼吸道的收縮,呼吸道黏膜腫脹、發炎細胞及發炎物質的堆積,引發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破壞,形成氣喘病的症狀。

  種種過敏和非過敏因子,氣喘病人如能深切體認、好好避免,將可免除氣喘發作,或者把症狀減至最低程度。

  避免孩子接觸刺激性味道,儘量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廚房宜使用抽油煙機,可減少油煙散漫,廁所也要隨時沖洗,防止臭味產生,因刺激性煙霧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增加呼吸道的敏感度。

  運動後及病情不穩定時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宜多喝溫開水,至於是否要迴避何種食物,則視病人吃了該項食物是否會引發氣喘發作而定,一般而言氣喘發作與吸入空氣中過敏與非過敏刺激物質最有關聯,與食物種類較無關係,不過仍有少數病人會因服用某些特殊食物或藥物而產生症狀。

  在乾冷的季節進行劇烈運動時,很容易改變氣管管壁之溫度與溼度,引起氣喘發作。至於較緩和的運動如游泳、騎自行車及體操、慢跑等,則鼓勵去做,但需視病人情況適可而止,並隨時準備止喘藥物在做運動之前使用,避免引起氣喘發作。避免情緒過度激動、緊張。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