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運動更健康

早上起來總覺得頭腦不清醒,但又不得不起床,不妨調整一下您和家人的睡眠作息時間,早一點起床運動吧!想像一下,早晨的微風迎面吹拂而來,雲彩後的陽光多麼溫和,一家大小在公園裡跑步,感覺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在唱歌……如何?您是不是已經躍躍欲試?

  早安!昨晚睡得如何?如果早上起來總覺得頭腦不清醒,但又不得不起床,不妨調整一下您和家人的睡眠作息時間,早一點起床運動吧!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紓解壓力,讓人更有活力喔!您或許會想:睡覺都睡不夠了,哪裡有力氣運動?別急著申訴,方法其實不難,且聽我們慢慢道來吧!
配合大自然時鐘
  有些孩子要睡長達九、十個小時才覺得有睡飽,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睡眠品質其實比量更重要,如果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舒適的外在環境,生理時鐘自然會調整其運作,到了固定時間就很容易進入睡眠,睡得夠深沉安穩就能達到良好的休息效果。還有,腦部的睡眠中樞會受到光線影響,四周光線漸漸暗下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倦意,光線明亮起來,就會激發身體各種生理反應開始運作;因此臥房的安排相當重要,不妨讓床的位置靠近窗戶,讓早晨的陽光自然照射進來,就比較容易清醒。慢慢地,就可以不再需要鬧鐘囉!
早晨起床伸展操
  天亮了!睜開眼睛時,先慢慢做幾個深呼吸,花五到十分鐘伸展一下筋骨,別急著下床活動。伸個懶腰,可以舒展手臂、胸、腰、腹、背部,旋轉一下足踝和手腕關節。然後再下床,踢踢腿、拉拉筋,向前屈體增加柔軟度。記得唷!每一個動作都要慢慢、漸進地,拉筋的動作尤其不可太急躁,保持同一動作不動約二十秒,再回復原姿勢,免得肌肉拉傷了。如果時間充裕,沖個溫水澡也能幫助血液循環,加速清醒喔!
能量來源不可少
  運動會消耗熱量,而經過一晚的睡眠,已經將近十二小時沒有進食了,沒吃早餐就去運動,能量可能會不夠。如果沒有足夠的能量補充,運動後容易因為低血糖而造成頭暈無力感,而且身體需要能量時,會燃燒肌肉中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有害身體健康。但運動前不宜吃固體食物,最好是喝些果汁或麥片,提供醣類作為身體能量用,對腸胃比較沒有負擔,吸收也比較快。運動後,再適度進餐即可。
溫和安全最重要
  運動首重養成習慣,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更不可一天打魚五天曬網。所以,應該謹慎考慮選擇適合個人的運動,並且注意循序漸進的原則。如果有運動教練指導當然是最好,沒有的話,應多蒐集一些運動方面的知識報導,了解運動生理,才能幫助自己有效安全的運動。通常來說,剛剛開始培養運動習慣的人,每天散步半小時最好,隔幾天再增加強度,嘗試快走或慢跑,游泳也是不錯的運動,不過要記得先暖身。
  想像一下,早晨的微風迎面吹拂而來,雲彩後的陽光多麼溫和,一家大小在公園裡跑步,感覺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在唱歌……如何?您是不是已經躍躍欲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