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智力又一招--打理自己、整理家務

積木要收哪兒?娃娃要擺哪兒?對學齡前的小孩來說,是需要靠記憶與專心的工作!如果沒有好好聽、沒有仔細看,自然就很難完成爸媽交代的任務。

智力的定義,一般是指學習適應、及解決周圍環境所面對的技巧。不同的生活背景,會需要不同的生活技巧;而不同的個體,所學習技巧上的差異,不單單只有技巧的本身,還包括了學習的層面、程度、及時間。因此,我們應該以開放的態度讓孩子有不同的生活經驗;並且根據他們不同個別能力,給予正面的肯定。

孩子的的生活範圍,除了學校以外,大部分是在家中;也因此,大多的生活經驗便從家裡獲得。家中的生活經驗是什麼?「打理自己、整理家務」就是最直接、最實際的學習!為什麼呢?

1.練習自己解決問題
鼓勵獨立,並不狹隘的指讓小孩學習獨處;而是鼓勵孩子可以獨立處理所面對的事情;且在碰到問題時,也有試著自己解決的能力。例如孩子學扣釦子:「咦?怎麼少了一個洞洞?」沒有耐心父母,很可能就搶著幫孩子把釦子重新扣一次,嘴巴還不忘叨唸!可是孩子並沒有機會從中學習解決的辦法。但如果我們耐住性子,帶著孩子檢查、更正,下次再碰到這樣的問題時,孩子的經驗就會告訴他:「可以這麼解決」!

2.幫助語言的發展
當我們要教孩子做件事情,除了用身體示範,語言也是一樣工具。我們應該了解,孩子的語言發展,跟智力發展有相當大的關聯。即使小寶寶還不會說話,從他回應給我們的笑聲和手足舞蹈,就知道寶寶聽的懂!因此,從胎兒開始,不斷跟寶寶說話,就算只是描述生活細節,他都會知道!更遑論已經會說話的孩子了;因為跟孩子說越多,他學習到的字彙、資訊就會越多!

3.幫助孩子記憶、專心
就以收拾玩具來說,積木要收在這個箱子、娃娃要擺在那個櫃子…,對小孩來說,這是需要記憶與專心的工作呢!如果他沒有好好聽、沒有仔細看,或許就不知道我們訂下的規矩是什麼了。當然,進一步的更可以讓孩子學習分類、配對、邏輯…等階段性發展,當看到漸漸出現的成果時,不但孩子感到滿足,爸爸媽媽也會很的開心。

4.讓孩子喜歡學習
如果將自己刷牙、自己穿衣當作化妝遊戲;如果將擺碗筷、收積木當作配對遊戲;如果我們給孩子這樣的方式及機會,小朋友會很樂意跟著一起做、一起學。當孩子樂意嘗試、樂意成功、也樂意失敗時,那麼他就有很好的學習態度囉!而要讓他開開心心的學,我們就要以正面的態度,看待孩子的發展,適時提出我們的讚賞與鼓勵;不用多久,孩子的成長是可以看得見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