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Q&A--生產照顧篇

哪種媽媽比較容易生出早產兒?要如何照顧早產兒?對於早產兒,您必須知道的照顧都在這兒!

何謂「早產」與「早產四大類危險因子」?
早產係指妊娠20-37週之生產,「預防重於治療」,請準爸媽提早認識「早產危險因素」,積極避免或治療,讓寶寶健康地誕生!

早產四大類危險因子:
社會經濟:低收入、低教育程度、年齡小於20歲或大於35歲生產、營養不良。   
母親的疾病史:曾流產、早產、子宮異常、腎臟或心肺疾病等
生活型式:工作繁重、抽菸、情緒焦慮不安。
產科病症: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多胞胎、產前出血、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多(少)、 感染、早期破水、胎兒畸型、子宮頸閉鎖不全等。

如何針對早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避免早產的唯一法則!
請準媽媽學會辨識早產警訊--「早產徵象」:
1.規則陣痛或如月經來潮般腫脹,或是下腹每隔幾分鐘就變硬一次,且頻率愈來愈密。
2.一陣陣的腰酸感。
3.陰道分泌物變多或夾雜紅色血跡。

早產要如何處置?
早產處置六法則:
1.高危險群的準媽媽,請務必留意早產跡象,可常用手掌觸摸子宮變硬收縮的情形,每小時不得超過3~4次,否則應立刻休息。

2.儘量臥床休息,以減緩子宮收縮,若仍有早產跡象,需立刻就醫。

3.請務必選擇有新生兒加護中心的醫院,進行安胎或生產。

4.住院安胎接受治療、密切觀察胎兒成長、體重評估。

5.生產時須由接受過特別訓練之產科醫護人員進行分娩,並有新生兒科專門醫師在一旁,立即對早產兒施予急救。

6.請求其他支援:您有任何問題,可向醫院內社工、醫護人員或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請求支援!語音專線電話:02-25223595 (2522-生我救我)

(本著作由早產兒基金會授權、提供奇蜜親子網使用,非經同意不得擅自使用、轉載、複製或登載)

註:若您有早產及早產兒的各項問題,或您想為早產兒貢獻您的愛心,歡迎上早產兒基金會網站查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