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學童需達成的閱讀能力

一年級的小朋友應該有彙整的能力了,語言和讀寫能力會使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閱讀者。這裡的列表整理了要成為成功的閱讀者應該具備的能力,在進入二年級之前,孩子應該具備這些能力。

  一年級的小朋友應該有彙整的能力了:語言和讀寫能力應該會使小朋友變成一個真正的閱讀者。下列的整理表就是一年級的學童成為成功的閱讀者應該具備的能力。由於這些必備的成就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在《Preventing Reading Difficulties in Young Children》(National Academy, 1998)書中有完整的內容介紹。本表所列並非已臻完備或不容質疑,但它確實掌握很多讀寫能力訓練課程的重點,這些都是許多年來在研究上所得到的結果。雖然完成這些成就的時間,每個學童都不同,但是在進入二年級之前,這些能力都是應該具備的。

一年級所需達成的能力:
●由萌發轉換成「真正的」閱讀。
●能夠正確地朗讀一年級上學期的課文,並且理解。
●因文字辨識錯誤,造成和文章脈絡所提供的線索不符時,能夠自我監控並修正。
●能夠閱讀並理解適合一年級的讀物,包括小說和非小說類。
●展現出在語言的各層面上的進步,包括正確使用標準的、更正式的語言。
●能夠寫出書面的文字讓他人閱讀。
●能夠注意到理解文章時所遭遇的困難。
●能夠閱讀並瞭解簡單的指導語。
●能夠對故事接下來所要發生的事情做預測。
●能夠對說明文主題相關的先前知識加以討論。
●能夠使用「如何」、「為什麼」和「如果……就會……」的問句來討論非小說文章。
●能夠用自己的話描述從文章中得到的新資訊。
●能夠區辨一個簡單的句子是否不完整或不合理;注意到簡單的文章是否不合理。
●能夠回答關於所讀內容中簡單的理解問題。
●運用恰當的寫作步驟,寫出一個有可讀性的草稿(注意到計畫、打草稿、反覆讀出意義以及自我修正的歷程)。
●能夠使用基本的標點符號。
●能夠寫出各種不同的文書型式(例如:故事、敘述文以及日誌),能表現印刷文字、圖示以及其他圖表之間的關係。
●能夠自願參與各種讀寫的活動(像是:選書和選故事、寫一張紙條給朋友)。


本文摘自:《踏出閱讀的第一步》,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編著,柯華葳、游婷雅/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1年11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