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中的困擾--乳腺膿瘍

我小時候並沒有喝母奶。當時母奶的好處並沒有被徹底研究,我們也不知道餵母奶有多好。但真正讓我失去上帝賜給嬰兒最好的禮物的原因,就是在我吃母奶三天後,我的母親就患了乳腺炎。沒什麼大不了的,打個退奶針,用個抗生素;至於嬰兒,吃配方奶就好啦。真是可惜!

很多媽媽在餵母奶當中發生乳腺炎,而且約5%到11%乳腺炎的媽媽會進一步惡化成為乳腺膿瘍,發生的時間大約是餵母奶後3到8週左右。乳腺膿瘍是細菌感染化膿所引起,最常見的罪魁禍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 aureus)。細菌是從乳頭的開口一路往上進展,最後才造成化膿性的感染。

哪些媽媽是發生乳腺膿瘍的危險因子呢?這其中包括:初產婦,41週以後才過足月生產,30歲以上,以及最近有發生乳腺炎的媽媽。得了乳腺膿瘍的媽媽會開始發燒,畏冷,虛弱,以及患處紅腫熱痛。在膿瘍的位置有時候可以摸到硬硬痛痛的腫塊,但也有可能摸不到(如果化膿的位置太深的話)。這時候做乳房超音波可以看到確切化膿的位置。有些媽媽有局部硬塊,但沒有發燒,可能只是乳腺管阻塞,還沒有到化膿的程度。

治療乳腺膿瘍的三大招數:手術引流,針筒抽膿,以及抗生素治療。一般來說醫師並不會馬上動手術,一開始還是先以針筒抽膿後用口服抗生素治療為主,平均要經過3.5次的抽膿才會完全痊癒。抽出來的膿可以送抹片以及細菌培養。根據經驗,小於5公分以下的膿瘍百分之百可以用抽膿加抗生素的方式治癒。如果反覆的化膿或者膿瘍實在太大了,此時才會用手術引流;大於5公分以上的膿瘍,有25%最後必須以手術處理。手術引流的壞處是要麻醉,傷口癒合候會留下疤痕,而且會有乳汁從傷口處流出,非必要不要輕易嘗試。

要如何預防乳腺膿瘍呢?最重要的就是及早診斷治療初期的乳腺炎。初期乳腺炎還沒有化膿,用抗生素可以抑制細菌,預防病情惡化。造成乳腺炎的原因是乳腺堵塞,胸罩太小或鋼絲壓迫乳腺,嬰兒吸吮姿勢錯誤,乳頭上有傷口等等。乳腺炎的症狀會發燒,乳房疼痛,也會紅腫熱痛。這時候如果以抗生素治療10-14天,並且用止痛藥止痛,大多可以好轉。很特別的是,乳腺炎也常發生在特別緊張的母親,所以放輕鬆很重要,還要加上充足的營養,水分補充,以及休息。在乳腺炎的當中,可以用中段的乳汁做細菌培養,有時候可以得到細菌診斷,以確認抗生素的選擇正確與否。如果三天未改善,或者摸到疼痛的腫塊,懷疑已經進展到乳腺膿瘍,可以用超音波確認。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得到乳腺炎,或乳腺膿瘍,都應該繼續餵母奶。事實上,要預防乳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給寶寶吸吮,就算罹患乳腺炎也不要停止餵母乳,以免乳汁鬱積,反而讓病情更加惡化。可以嘗試從沒有感染的一側乳房開始餵食,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噴乳反應),再換到阻塞或感染的那一側乳房,此時奶水會比較容易被吸出來。有些媽媽會擔心細菌跑到寶寶身上,或者抗生素跑到寶寶身上。其實這些都不需要擔心,因為母奶的好處遠遠大於這些考量,而且也沒有文獻指出這對嬰兒有任何的害處,所以媽媽們,加油!勇敢的餵下去吧!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