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家務,鍛鍊生活大能力


也許你曾有過經驗,當你忙著家事時,孩子老喜歡來參一腳,要你給他做做看,而你都如何處理呢?要他遠離你,還是給他一些應付得來的工作嘗鮮呢?當孩子還小時,不妨藉由簡單的家務,養成他幫忙的習慣,除了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還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與獨立性。以下列舉的例子,趁著假期,全家人來玩一場幫幫忙的遊戲吧!

運用一些小技巧
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養成幫忙的習慣,讓幫忙做家事成為一件好玩的事,同時讓他知道你很高興有他幫忙。然後再慢慢地將一些他不喜歡做的家事加進他喜歡做的事裡,訓練孩子養成做家事好習慣。

為了鼓勵孩子做你要求的事,爸爸媽媽可以跟他們玩「家」或「服務生」的遊戲,讓他們打扮成要扮演的角色,例如,烹飪的時候,戴廚師的帽子穿圍裙,擦拭灰塵時可以戴著帽子穿著圍裙,擺餐具的時候,可以穿襯衫打領結。讓好習慣在遊戲中養成。

用一種積極正向不帶威脅的方式,讓家裡的每一個人瞭解,只要是住在這屋子裡的人,都有義務維持整潔。例如你可以在公佈欄上貼出需要做的家事,讓家人知道哪些家事需要有人做,希望能鼓勵大家自願幫忙。你所要傳達的訊息是,經營一個家是團隊工作!孩子可以從上面選一項家事在上面簽名,完成之後劃掉。能夠把一些事劃掉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如果還能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上面,對孩子來說就已經算是一項獎勵了。當然也可以根據他們所做的,給予很多讚美和一些獎勵。

你也可以將一些瑣碎的家事寫在上紙片上放進「摸彩箱」裡,例如「整理衣櫥」、「將字紙簍倒一倒」、「幫茶几打蠟」、「整理放餐具的抽屜」,讓孩子從摸彩箱裡抽出一張紙看自己需要做什麼。

小小孩也能幫忙
召開家庭會議討論哪些家事需要做,聽取大家的意見,決定那個人該做哪些事。工作分配出去之後,就不要再拿回來自己做。不要認為你在做事的時候,小小孩會在一旁礙手礙腳,其實下面這些事,可以善用他們喜歡幫忙的天性:

■擦拭灰塵:給孩子一塊軟布,遠離貴重物品,最好擦灰塵很多的地方,這樣當他擦好後看到成果時,會很有成就感。

■擺餐具:將孩子使用的塑膠餐具擺在孩子可以自己拿到的抽屜或櫃子裡,當你在幫他準備食物時,請他自己拿碗、盤,這樣不但能訓練孩子幫忙,還能訓練他的獨立性。

■掃地:讓他用小掃把或者給他一個畚箕和刷子掃地。如果孩子堅持要用大人的掃把,最好先把附近值錢的擺飾拿開。

■洗碗:你可以讓他拿一張椅子站在水槽旁,或給他一盆溫水跟一些塑膠餐具清洗,在下面舖一塊大的塑膠布,接住灑出來的水。

提醒爸爸媽媽不要等到孩子已經長大,才要教他們做家事,因為那時孩子要做一大堆功課,還要參加很多社交活動,訓練或培養做家事可能就太遲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