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棉為什麼這麼珍貴?

棉花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上好的棉花在種植過程,不可有任何的感染或病蟲害,否則花朵會有瑕疵,蒴果裂開後迸出的纖維也不夠白皙。為採收到好品質的纖維,農民會使用大量的殺蟲劑來保護它,加上根本不會有人食用棉花,所以用起農藥更肆無忌憚。

棉花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上好的棉花在種植過程,不可有任何的感染或病蟲害,否則花朵會有瑕疵,蒴果裂開後迸出的纖維也不夠白皙。為採收到好品質的纖維,農民會使用大量的殺蟲劑來保護它,加上根本不會有人食用棉花,所以用起農藥更肆無忌憚。

你穿上了多少化學物質?
目前棉花產地佔全球耕地2%,卻用掉全球農用殺蟲劑的25%和全球農藥使用量的10%,平均每3公斤的棉花會用掉1公斤的強力巴拉松,來對付侵害棉花的棉鈴蟲、盲椿象和其他害蟲;換句話說,人類用了太大的代價去取得這些棉花,不惜以農藥污染了環境和自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在栽種棉花的第三世界國家,每年有2萬人死於農藥中毒。
  
曾有科學家做過分析,各種棉製衣物上所殘留的化學物,多達八千種以上,這個數據令人驚愕。除了前述所言,栽種過程使用的農藥和殺蟲劑、除草劑之外,從棉花變成布料再變成衣服,紡染過程使用了大量的螢光劑、染料、柔軟精、石化界面活性劑等,裡頭可能含有氯、酚、苯、醇、酮、烷、甲醛、鉛等物質,若長期經由皮膚接觸或呼吸道吸入,有致癌的危險。

能力許可內,請多支持有機棉
有機棉,就是在種植過程裡,不使用化學肥料,也不用化學除草劑或農藥,並且在染紗、漂洗、染整、定型的加工過程中,盡量不用化學物。

有些人認為,有機棉比較貴,是它無法廣受使用的原因。早在十來年前,有機棉衣物多數仰賴進口,因為較不普遍,的確價格偏高,而今,因為有主婦聯盟、里仁等組織的積極推廣,接收度大增,價格也相對便宜許多。以新生兒的衣服、包巾為例,雖然比傳統棉質產品昂貴一點,卻比名牌產品便宜許多。

在種植上,有機棉因為沒有使用化學農藥,有機棉的收成率相對較低,人力成本卻相對較高,然而它使用了有機肥料,讓土地維持健康與生機,進而栽種出對病蟲害具有相當防疫力的健康棉花,這是很可貴的,值得你我的支持。

淺色衣物會比深色安全

棉花纖維需經過紡紗、梭織、針織、染色等步驟,絕大多數的紡織品在染色之前,會經歷漂白的過程,這樣可以讓纖維更容易吸收染料,染得更漂亮,但漂白過程則會使用化學螢光劑。

相較於此,有機栽種的棉花,保有米色、黃色、淺灰等原色,採收下來後並不使用螢光劑,只利用環保型的過氧系漂洗劑,也不用化學物質做防縮處理,布料看起來雖不那麼亮白,但我們不必擔心化學物質殘留其上。即使因應設計染色,有機棉也會選擇低彩度的環保染料,用這樣的布料去製作衣物,不管是對化學物質過敏的朋友還是小寶寶,都可以不必擔心搔癢、紅腫、脫皮等過敏反應。

我想提醒大家,當我們替小寶寶挑選衣服時,請儘量選擇有機棉,不要執迷於布料要多麼雪白;此外,白色或淺色衣服,相對會比深色衣物安全些,而且買回家後,一定要下水洗淨後才能給小寶寶穿喔!

出自《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橘博士教你55個救地球救自己的無毒生活方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