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3歲孩子選書

在閱讀的歷程中,兩歲孩子的有些行為看似與一歲時差不多,但實際上卻是有很大的質變。如果他已經是個很有經驗的小讀者,他不但會主動要求看書或想要自己讀,甚至還會念書給玩偶或弟弟妹妹聽呢!

兩歲孩子是怎麼「看」書的
兩歲孩子開始真正關注於書的內容,他已經能夠理解情節簡單的故事以及書裡的細節,並且能連結書的內容與現實生活,像是在書裡看到一個球,他會很開心地拿出他的球,告訴你「媽媽,球」。

在成人的引導下,一歲的孩子可以注意書中的細節,而兩歲的孩子則是會主動地尋找圖畫背景中的小東西,然後一一指認或是問你「那是什麼」。此外,他開始很在意人物的表情,而且會主動詮釋情緒產生的原因,像是他看到《抱抱!》(信誼)裡的小猩猩哭了,他會說是因為牠找不到媽媽。

和剛滿兩歲的孩子共讀時,他會跟著你說出故事的字句;接近三歲時,如果你說故事時漏念或念錯了某一段,他還會糾正你,而且他可以用背的或參雜自己編的情節唸出故事。而這些行為都證明了書已經成為孩子的好朋友。

爸媽是孩子的閱讀伙伴
這個時候的孩子非常好奇,在看書的時候,總是喜歡問「這是什麼?」、「為什麼?」,而更多時候,他問的問題多半跟故事情節無關,或是專注於圖畫中的小細節,這些「題外話」往往會讓爸媽有些失望,覺得孩子沒辦法專心閱讀。

要提醒爸媽的是,孩子之所以喜歡看書,就是因為能自由自在地沈浸書的世界裡,所以並不需要規定從頭讀到尾或該問什麼問題,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看書一點都不好玩。請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和耐心,更別忘了當初親子共讀的初衷。你是孩子的閱讀伙伴,你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給他閱讀時所需要的支持。快樂沒有壓力的閱讀,才能讓孩子愛上閱讀。

和2~3歲孩子的共讀訣竅
這個階段的孩子是個小小愛書人,因為閱讀拓展了生活視野。讓孩子閱讀固定形式卻又有不同主題的雜誌,可以讓他在一定的基礎上學到更多,語言與認知能力都會急遽成長。

和生活經驗相關的故事內容,特別能引發孩子的共鳴,像是:《爸爸跟我玩》(信誼)、《月亮晚安》(上誼)。

認知概念透過和孩子邊看、邊玩中建構而成,《小波在哪裡》(上誼)滿足了孩子操作探索的需求。

雖然孩子不一定懂得《張開大嘴呱呱呱》(上誼)的幽默,但詼諧的畫面總是讓孩子笑得樂不可支。對於不太會跟孩子共讀的爸爸來說,這是本很容易上手的入門圖畫書。

孩子們喜歡看圖畫背景的小細節,所以《誰的家到了?》(信誼)和《誰吃掉了? 》(上誼)總是能滿足孩子們尋找的欲望。你還可以試著讓孩子看著畫面說故事,你會發現,孩子看到的,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雖然這個年紀的孩子常想要自己看書,但你的陪伴仍是他持續閱讀的動力喔!

要提醒你的是,雖然很多時候,孩子想要自己看書,但別忘了,和你共讀時的溫暖記憶,才是他自主閱讀的動力;而且必須在和你的互動之中,他的知識架構才能逐漸擴張、成長。所以,在閱讀的路上,請你繼續握著孩子的手輕鬆漫步吧!

給2~3歲孩子的書單
● 感官遊戲
變色龍捉迷藏

誰的家到了?
誰吃掉了?

● 語文學習
你幾歲?(QR Code線上聽語文兒歌)
寶寶有聲書系列:早安晚安-給0-3歲的自理兒歌

● 認知學習
小黃點
彩色點點
小波會數數
張開大嘴呱呱呱

● 生活能力
丹丹好習慣養成禮盒
小噗,生日快樂!硬頁書系列
晚安,猩猩
加油!熊醫生

● 社會情緒
小貓頭鷹
小藍和小黃
小波去上學
就快了
貓頭鷹蝙蝠
山羊蛋糕店

● 想像創意
紅圓圓和黑圓圓
小老鼠找新家
移動的積木禮物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