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喜歡上學

孩子不想上學,是因為:捨不得你離開?怕生?不知道怎麼和別人玩?……試試這6個訣竅,可以幫助縮短孩子的適應時間,讓他習慣幼兒園環境、生活作息,認識他的老師和同學。

讓孩子期待上學
告訴孩子「上學,是因為你長大了!可以到學校去認識很多新的朋友,學新鮮好玩的事情。」而不是「因為爸爸媽媽很忙,沒有人照顧你,所以你一定要去上學。」關於「上學」,給孩子正面積極的觀感,而不是被強迫的負面感覺。

每所學校都會有配合新生入學的活動,或許是新生家長說明會、親師會,爸爸媽媽最好能夠配合出席,聽聽孩子的學校會在未來的一學期中做些什麼事情?也可以把自己的擔心和疑慮提出。

你可以在孩子正式入學前,和孩子一起到學校走一走,看看教室裡的角落安排、廁所裡的馬桶和家裡的有什麼不同,一起「模擬」未來在學校的生活面貌,讓孩子有更多的訊息,可以快點適應上學的生活。

開心地和孩子說再見
離開的時候,一定要先和孩子「說再見」,千萬不要「不告而別」,這樣只會讓孩子沒有安全感,覺得自己被「丟」在學校不管。告訴孩子他要在學校上學多久、你會什麼時候來接他,然後一定準時來接他。如果孩子哭著不想讓你走,溫柔的安慰他:「我知道跟媽媽說再見很難過,我再陪你一會兒再走。等你放學,我就會來接你喔!」

分別時,即使你的心中有一點擔憂,也不要表現出來,一定要開心的說「再見」。孩子很能感受大人的心情,如果你表現得依依不捨,孩子也會受影響,更加捨不得你離開。

你不妨讓孩子帶一個可以給他安全感的物品去上學,也許是孩子心愛的玩偶、小毛巾,也許是代表爸媽的物品,像是照片、手帕、手機吊飾,這些都能幫助孩子將家給他的安全感移轉到教室,適應幼兒園。

教孩子表達自己的需求
在與孩子平常的互動中,爸爸媽媽要多鼓勵孩子「說」出他的感受和需求。比方說,當孩子露出想要上廁所的樣子,你就可以說:「你想要上廁所嗎?要媽媽帶你去嗎?」在日常的生活情境中,透過語言的導引,讓孩子漸漸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

覺察自己的需求、情緒,進而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對小小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當一個孩子能夠說出自己的需求,和別人順利溝通,就不會把情緒積在心裡,找不到出口,最後只能用哭鬧的方式來發洩。同時,幼兒園的老師也比較容易知道孩子的需求,可以更有效率地回應孩子的需求。

讓孩子和老師更了解彼此
小小孩可能還不明白什麼是「老師」,你可以和孩子共讀和上學有關的圖畫書,讓孩子了解「老師,就是會在學校裡照顧孩子的大人。」告訴孩子:「如果你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去找老師,老師會幫忙你喔!」

幫孩子和老師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不管有什麼事情,他都知道可以找誰幫忙,孩子就會比較有安全感。

另外,透過清楚填寫校方要求的基本資料卡,或和老師聊天時,多說一些孩子的日常生活習慣、人際相處經驗、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讓老師更了解你的孩子,也有更多的依據來判讀孩子的行為,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

教孩子人際互動的技巧
現在的孩子,較少有和同年齡玩伴互動的機會,進了學校之後,該怎麼和別人交朋友,也是小小孩需要在幼兒園中慢慢琢磨的能力。交朋友,可以從最簡單的打招呼開始,當你和孩子在學校時,帶著他和他的同學打招呼,開心地說聲「早安!」就能拉近孩子間的距離。

另外,怎麼和別的孩子一起分享玩具,也需要一些些練習,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要適時教導孩子說出:「和我一起玩,好嗎?」、「這個玩具可以借我玩嗎?」;同時,也要給孩子被拒絕時的心理建設,「如果別的小朋友不想借你玩,那可能是他現在很想很想玩,捨不得借你,你可以先去玩別的玩具。」

當小小孩一起玩的時候,難免會因為爭奪玩具而發生爭執,或是因為玩不到玩具而難過起來,但是只要多給孩子一點時間,他就會在過程中,逐漸學會和別人合作、溝通與妥協,理解輪流和等待的重要性,懂得分享的快樂。

給孩子足夠的適應時間
孩子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適應團體生活的疑問,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每個孩子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爸爸媽媽應該和幼兒園配合,盡己所能的提供孩子協助。

不管是親自接,或是由娃娃車接送,約好的接送時間,就一定要準時到達,不要遲到,造成孩子無謂的焦慮;如果孩子因為不想在校睡午覺而排斥上學時,不妨和學校討論,是否要只讓孩子上半天,減輕孩子的不適應狀況;當學校希望家長陪讀時,問清楚陪讀的原則,讓孩子能夠在你的陪伴下,逐步適應學校生活。

最後,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較,這樣只會造成自己和孩子的壓力,要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只要給孩子足夠的適應時間,或許是一星期、一個月、兩個月,總有一天,他會成功適應團體生活。

【幼兒入園‧必讀專題】開學季,親子不崩潰!-陪孩子練上學基本功
家有幼兒園新鮮人!如何做才能放下擔心與不捨,幫助孩子度過適應期、享受新生活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