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怡宏醫師QA時間-寶寶營養問題


Q1:我的孩子剛滿周歲,孩子牙齒還未長齊可以吃需要咀嚼的東西嗎,會不會消化不良?如果沒有好好咀嚼就吞下,該怎麼辦?

A:爸媽應在寶寶6-12個月之間,有計畫地將食物由泥狀、稠狀、丁狀,逐漸變成塊狀,以便讓孩子學習咀嚼。其實牙齒的多寡與咀嚼訓練之間並沒有關係,這是因為孩子薄薄的牙齦之中包覆了20顆乳牙,因此不會因為牙齒還沒有冒出來就無法好好咀嚼。此外,大人在餐桌吃飯時應該做細嚼慢嚥的良好示範,這有助於孩子咀嚼的學習。

Q2:女兒現年兩歲,從小到大每餐都吃很多,營養也很均衡,但一直以來體重的百分位都在15%,大便都是不成型的半固體,她吃的是糙米,每天大便1-2次,請問醫生女兒是否吸收得不好,該怎麼辦呢?

A:孩子的體重是在正常範圍之內,也就是3-97百分位之間,所以是正常的。每個孩子的生長速度都不同,只要孩子的生長曲線沿著這個區間的軌跡規律成長,就表示沒有問題,但若其生長曲線逐漸偏離正常曲線,或是出現三個月以上的生長停滯,才須尋求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只要寶寶營養是在均衡給予的情況下,爸媽就不要多慮。

Q3:過敏兒延後副食品食用(九個月開始),該如何平衡小兒咀嚼能力之發展。

A:關於過敏兒副食品的餵食部分,應延後餵食的食物種類,只需限制父母親本身過敏的食物(一歲以後再嘗試),而非不讓寶寶吃列在可能過敏的食物表上的所有食物。至於咀嚼訓練,應在寶寶6-12個月大時,有計畫地逐漸加粗食物的粗細程度,好讓孩子漸進的學習咀嚼。

Q4:孩子不愛喝水,有甚麼建議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多喝水;不喝水,但愛吃水果可以嗎?

A:水是最基本而重要的營養素,水果中的水分固然很好,但是單純的白開水也不能偏廢。讓孩子喜歡喝水的訣竅在於水溫、容器以及口渴動機等因素。在水溫部分,建議不要讓孩子喝溫熱的開水,涼涼的水可以增加孩子對水的好感度;此外,把水裝在不同的容器裡讓孩子喝,可以讓孩子感到新鮮並有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有口渴的動機,建議爸媽常帶孩子去出外跑跑跳跳、做運動,隔段時間就讓孩子補充一些水分,這是讓孩子主動想喝水最有效的方式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