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加油?」 談寶寶的好問期

孩子的「為什麼」,不僅包含語言、認知的成熟,更是追求愛與情緒安定的方式。如何從容而適切地回答孩子的問題呢?

三歲多的齊齊學會許多詞彙後,變得喜歡發問。對他舉目所見,即便是日常生活中極為平常的事情,齊齊都要問上一句:「為什麼?」

媽媽被問得頭都疼了,因為齊齊問的問題,有些很難對他簡單說明,或者是說了他也不一定能清楚明白,但若不回答他,媽媽又覺得過意不去!

好發問的年齡
幼兒在三歲以後,語言能力便突飛猛進,能說的字彙不但超過千個以上,字句的發展也進入「複雜句」階段,漸漸能說出結構完整的語句,也能將各種詞類加以運用。

此時期的幼兒,常運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也由於因果觀念萌芽的影響,喜歡發問,對於周遭的事物都要一探究竟,問出所以然來,進入發展上的「好問期」。

發展不同,問題也不同
這階段的幼兒在學習使用語言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東西都各有各的名字,他們對這些名稱感到興趣,極想知道該如何發音?如何念?因此,一看到沒見過的事物就會不停地問:「這是什麼?」甚至看到已經知道名字的東西,他還會再問:「這是什麼?」問問題可說是孩子重複玩的語言遊戲。

當孩子對名稱非常熟悉之後,就會進展成問「為什麼?」需要注意的是,此時孩子的語言發展還不成熟,他提出的「為什麼」,並非都是他疑惑的所在。

例如,小男孩問爸爸:「你為什麼要加油?」爸爸解釋了車子運轉的原理以及要加油的原因之後,只見小男孩仍不解地問著同樣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加油?」詳細詢問才發現,原來小男孩真正要問的是:「『加油』是什麼意思?」

在孩子問了許多「為什麼」後,接著他會進而使用狀態疑問詞「怎麼樣呢」,這時,大人就不像回答事物名稱那樣可以簡單回答了,需詳細說明,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

幼兒是用提問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想法及好奇心,而這種好問的行為也是幼兒求知慾的一種表現,藉由問與答的互動過程,孩子將學會思考,思想也將越趨成熟。

大人的應答影響孩子的性格
其實,幼兒什麼都問,卻不一定是真想知道什麼,有時他們也會利用問問題的方式,來確定大人(尤其是母親)對自己的反應、感受是如何?他們可從大人愉快的態度中感到安心,也會從厭煩、否定的態度中,對大人失去信賴感,造就陰暗的性格,因此,大人應答的態度將深深影響孩子的情感發展。

那麼,父母該如何回應孩子的問問題呢?

態度要溫和肯定
多用肯定句,讓幼兒感受愉快和自信,不要用否定的詞語,如:「囉唆!」煩死了!」 「問這麼多幹嘛!」

確定孩子的問題所在
如果孩子表達不清時,可詢問:「你要問的是這個嗎?」如此可引導並促進孩子的表達能力,讓孩子不至於找不到答案而失望。

有問必笞
對孩子的問題一定要依照他的理解能力--誠懇回答,不要故意忽略問題或草率答過,也不可回答得過於艱深。

一同探究
若父母一時也找不到答案,可和孩子一同查閱書籍,做做實驗,參觀相關博物館或場所來尋找答案,無形中培養孩子探究問題的態度。

發問,是孩子建構知識的一種方法,您的回應就是對他的鼓勵與支持。下次,當孩子又有疑問時,希望您能不吝回答,您將發現意外的收穫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