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幫助寶寶學習得更好!

孩子的學習力,並不是讓他參加才藝班、潛能開發課就能達成。小小孩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給予充分的自由探索,就是最好的學習!以下3則研究新知,可以讓爸媽瞭解,小小孩是如何增進理解力、思考力和想像力,以奠定日後學習的基礎。

白天小睡有助寶寶理解力
「嬰仔嬰嬰睏,一瞑大一吋」,小嬰兒多睡不僅長得快,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心理系的研究指出,尤其是白天,讓嬰兒小睡一下,還能幫助抽象思考能力的發展。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以隨意錄製數個由不同音節組合、並不存在的假想字句的音檔,放給48名15個月大的嬰兒聽,直到他們熟悉。有的聽一半就讓他們午睡一下再聽,有的則是一次聽完;隔天,再將所有嬰兒送回送回實驗室觀察。研究人員藉著觀察嬰兒是否專注凝視閃光的表情,以及凝視閃光的時間是否會延長這兩種反應,來判定嬰兒是否聽到熟悉的字句,或是聽到夾雜著相近的字眼的字句。

實驗發現,沒有午睡的嬰兒,只在聽見熟悉字句時會轉頭凝視閃光;但有午睡的嬰兒,不僅在聽到熟悉字句時會凝神,聽見類似字句時也會注意。根據嬰兒的反應,研究者推論:沒有小睡雖然也能把學過的東西記住,但有充分休息的話,可讓大腦把學過的資訊好好消化,更進一步歸納整理,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資料來源/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nual meeting


比手勢可幫助孩子大腦思考
讓孩子將卡片按顏色、圖形分類,聽起來簡單,但對不滿5歲的孩子來說,恐怕有點難度。部過,美國舊金山大學心理系教授發現:2歲半~5歲的幼兒,如果加上用手勢比劃的方法(如比出圖形特徵),分類正確度會比年紀較大、但沒用手勢動作輔助的孩子來得好。

學者認為,這是因為在右發展認知能力的早期,心智能力和肢體是合作無間的,手勢能增強動考解決問題的理解力,可以說是手腦並用最佳的證明。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也是如此,以往的研究指出,想不出數學問題的解答時,比比手勢動作可以幫助大腦思考;許多成年人說話時喜歡比手勢,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當大腦超載時,手勢動作可以幫助我們分擔認知理解上的負荷。

所以,當小小孩在說話時比手畫腳,大人可別急著禁止,這可是他們幫助思考的途徑之一呢!

*資料來源/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動手創作刺激手腦並用、豐富想像力
日本人喜愛帶孩子親近藝術,不但讓他們動手做,也教他們用眼睛看。

以橫濱美術館為例,其中的兒童工作室,每月開辦3回繪畫、黏土和紙藝教室,讓孩子們利用教材自由創作。教室裡不規定題目,大人也不主動指導,就讓孩子們自己思考,動手成形。他們認為手和心相連。

負責人山崎認為,現在多數孩子因生活便利,許多事不需動手,使得手的靈巧度也退化了,因此希望讓孩子由觸摸材料開始,自由造型,既娛樂自己也培養自主性。山崎進一步建議爸媽在家庭中參考以下重點,引導孩子創作:
●用不花大錢的材料,讓孩子隨心隨意使用,如廣告傳單也可善加利用。
●不能否定孩子,得先找出作品優點,加以肯定,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創作時,即使稍微沾汙四周,爸媽最好笑顏接納,讓孩子有安心的創作環境。
●美術活動能讓孩子經由嘗試和練習培養出能力,應盡量讓孩子自由發揮。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