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新鮮人──開學前的重點暖身

準備好上小學了嗎?爸爸媽媽還可以為孩子做哪些重點暖身呢?提供您簡單的檢核表,看看哪些已經做到了。

認識小學附近的環境:
不只參觀學校,還要認識學校周邊的路,試試看走不同的路能不能回到家。

準備開學用品:
帶孩子選書包、文具(外觀不必太炫或附玩樂配件),佈置學習空間,作為迎接一年級的成長禮。甚至準備一張電話卡與零錢,教他如何使用公共電話。

自理能力多演練:
學習上蹲式廁所、使用公共飲水機、學會打公用電話,讓孩子熟練照顧自己、滿足自己需求的方法。

調整好作息:
不要以為趁著暑假再慵懶一下。孩子的習慣需要時間調整,讓孩子自己調鬧鐘,學習管理自己的睡覺和起床時間。

約定看電視或使用3C的時間與內容:
選擇有益的節目、約定時間,讓電視或3C產品不成為家中的主要娛樂,可減少開學後對做功課及睡眠時間的干擾。

愛的叮嚀:

孩子上小學,是家裡的一件大事,爸爸媽媽也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心態,陪孩子一起學習成長。別忘了,開學後一定要做的事…

●在家吃早餐:吃早餐對健康和學習都很重要。一早食慾未開,至少要先吃進營養的部分,如:豆漿或牛奶。趕時間的媽媽,不妨前一天買好土司、煎好蛋、洗好菜和水果,早上只要把材料夾在一起,就很美味營養,蔬果還可隨季節變化。

●提早上學去:不要總是趕最後一分鐘進教室,或甚至遲到。提早一點到學校,可以有時間和其他孩子交流,有益人際關係。上課前經過緩衝時間安定下來,也比較容易專心聽講。

●陪伴和傾聽:無論是課業學習、人際關係或生活事件,爸媽都要時時保持陪伴與傾聽的態度,讓孩子以傾訴的方式來舒緩內心的壓力,鼓勵孩子在面臨改變時,調適自己、勇敢面對挑戰,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支持。

許多父母都很擔心即將進入新環境的孩子會出現適應上的問題,事實上,如果能事先與孩子談談「上小學」這件事,相信可以幫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讓他可以更快更順暢地融入新的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