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親子樂端午!

端午假期來了!爸媽帶著孩子懷念一下小時候過端午節的習俗,立蛋、掛艾草、洗藥草浴,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體驗端午節的樂趣!另外提醒爸媽,粽子不好消化,可別讓孩子吃太多了唷!

農曆五月五日叫做「五月節」,也是大家所熟悉的「端午節」。在這個日子裡,除了享用美味的粽子,爸媽也別忘了帶孩子體驗有趣的端午習俗喔!

玩立蛋遊戲,挑戰手眼協調能力

立蛋遊戲,一直都是端午節最應景的遊戲之一。有一種說法是,在端午節的中午,由於太陽引力和地心引力的相互拉扯,所以可以讓兩頭尖尖圓圓的雞蛋站立起來。

4歲以上的孩子,手眼協調與抓握的小肌肉能力已經較為成熟,爸媽可以先示範立蛋動作,提醒孩子輕輕放下,再邀請他一起跟著試試看。

Tips
●注意平衡感
立蛋的動作需要專心、耐心和細心,手的平衡感很重要,不能一直發抖。
●提高摩擦力
小一點的孩子或是第一次玩遊戲的孩子,爸媽可以挑選一個摩擦力較大的地方,如水泥地或在桌面撒些許鹽粒做成粗糙表面,都可以讓蛋更順利立起來,也會讓孩子很有成就感喔!

懸艾草掛菖蒲,驅邪招福

每逢端午時,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會掛上艾草和菖蒲,這是因為農曆五月五日後,氣溫會逐漸上升,除了容易孳生蚊蟲,在古代也是屬於瘟疫傳染的季節,因此祖先們便聯想出在端午節懸掛可避邪驅瘟的藥草習俗喔!

洗藥草浴,健康一夏

古代在端午節時,還有掛香包以及將艾草和香茅加入水中沐浴,以強身健體、驅除百病的習俗。爸媽可以趁著這個節日,讓孩子洗個香草浴,在水中加入可驅蟲的香茅,以及活絡血氣的艾草,打開孩子的感官,透過視覺和嗅覺,留下專屬端午的特殊香氣。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