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出來的學問

樂樂只要抓到東西,就塞進嘴裡咬,不論是食物、玩具或遙控器,甚至連拖鞋、桌腳都不放過。最近,媽媽常帶著他看圖畫書,他一邊聽故事,還一邊津津有味地啃著書上的小布偶配件呢。

樂樂只要抓到東西,就塞進嘴裡咬,不論是食物、玩具或遙控器,甚至連拖鞋、桌腳都不放過。最近,媽媽常帶著他看圖畫書,他一邊聽故事,還一邊津津有味地啃著書上的小布偶配件呢。

寶寶用嘴巴的感覺來探索周遭
科學家發現,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已經會吸吮大拇指,為吸奶作準備了。
為什麼寶寶喜歡把東西往嘴巴裡塞呢?這是因為觸覺發展得早,新生兒一出生就有觸覺感受,他的口腔裡布滿著豐富的神經末梢,相較於其他身體器官,嘴唇和舌頭是寶寶全身感覺最敏銳的地方,所以用嘴巴來「感覺外在事物」是最有效的探索方法,也是寶寶認識自己或外在世界的重要方式。
通常,在寶寶有能力移動身體,找到目標啃咬之前,他早已先舔咬過自己的小手、小腳,這個歷程其實是在感受他自己身體的形狀、大小與界線,讓寶寶愈來愈認識自己的存在;而當他把玩具等其他東西放入嘴裡時,也正是在學習不同物體的大小、形狀、軟硬等屬性。

觸覺經驗增多,嘴巴探索自然遞減
由於0∼1歲的寶寶用嘴巴舔咬是發展過程必經的行為,只要注意環境和物品的安全及衛生,爸媽不需過於緊張阻止。等到寶寶的視覺和手部的觸覺逐漸發展成熟,他自然會慢慢減少使用嘴巴來探索、學習。
為了幫助寶寶增進觸覺經驗,建議爸媽參考以下方法:
● 透過日常照顧提供觸覺刺激
洗澡時一起玩水、玩泡泡、打水花;換衣服、擦乳液時讓寶寶接觸不同的材質⋯⋯,這些舉動可以使寶寶感受到原來物體有不同的軟、硬、粗、細、冷、熱等特性,進而逐漸熟悉環境裡的事物。
● 時常擁抱寶寶並溫柔地撫摸
身體肌膚的接觸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建立安全感、增進信任關係,有助於寶寶健康成長。
● 鼓勵嘗試多元的觸覺經驗
隨著寶寶的年紀,提供多樣化材質的書本、玩具,或安全的杯碗、湯匙等用具,有助於培養觸覺的敏銳度。爸媽不妨也利用晴朗的日子,帶寶寶到戶外活動,享受清風吹拂、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或是打赤腳、坐在草地上,體驗不同的觸覺刺激。
爸媽提供這些觸覺刺激時,別忘了觀察寶寶的興趣和反應,如果寶寶抗拒或疲累就不宜勉強,等寶寶有興趣時再逐步增強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