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警戒不給別人抱

快要過年了,媽媽想到前一陣子帶小茹回公婆家玩,阿公一伸手,他就開始扁嘴,阿媽想抱他,他也不依。眼看著總是緊抓住自己,不肯給別人抱的小茹,媽媽心想,怎麼做才能讓寶寶不會顯得好「生份」呢?

快要過年了,媽媽想到前一陣子帶小茹回公婆家玩,阿公一伸手,他就開始扁嘴,阿媽想抱他,他也不依。眼看著總是緊抓住自己,不肯給別人抱的小茹,媽媽心想,怎麼做才能讓寶寶不會顯得好「生份」呢?

半歲前多半願意讓任何人接近
大多數的寶寶在出生到半歲之間,很喜歡被人抱來抱去,願意讓任何人接近。他只要肚子不餓、尿布乾爽、睡得飽,這些生理上的需求滿足了,就會顯得很愉悅。醒著的時候,他喜歡看不同的人臉,也喜歡別人注意他、逗他玩。
但是,大約在滿半歲後,寶寶對不熟悉的人會開始產生拒絕和警覺,表現出害怕、退卻、啜泣等反應。主要是因為此時寶寶對爸媽的臉孔已有深刻記憶,他會把新認識的人和心中爸媽的臉孔比對,如果訊息不符合,就會焦慮,這並不代表
寶寶的個性害羞或內向,他可能只是對眼前的新事物,還沒有建立起足夠的反應模式,而且每個寶寶對陌生人拒絕或警戒的反應強弱也不一,並非所有嬰兒都會對陌生人產生害怕的反應。

寶寶對親友也會有陌生人意識
當阿公阿媽或親友被視為「陌生人」時,心裡難免不是滋味,有時還會說出「以前都白疼你了!」這種情緒性的話語,不過,爸媽和想要親近寶寶的大人必須瞭解,寶寶的拒絕並非是不愛你,他只是心中不安,還搞不清楚怎麼做才好。
從寶寶的眼光來看,會引起他強烈反應的人,不一定是長相、特徵上有非常大的差異,有時,只是媽媽剪了新髮型、換了一副眼鏡,或者是爸爸把原本的性格鬍子刮掉了,也會引起寶寶的焦慮。當寶寶將爸媽的新形象與原先的影像合併、重新比對確認後,壓力才會解除。直到2歲,寶寶才會瞭解,外表的些微改變,並沒有改變原來那個人。*

親友相聚,減輕寶寶焦慮Tips
帶寶寶拜訪親友時,有幾種方式可舒緩寶寶的焦慮:
● 等寶寶感到愉悅再互動
生理的不適會加重對陌生人的焦慮反應,所以要讓寶寶先睡飽、吃飽、衣著舒適。
● 隨身攜帶安撫物
換了新環境,寶寶需要同時適應新環境和不常見的人,所以別忘了攜帶寶寶的安撫物。
● 將寶寶摟在懷裡跟人打招呼
研究顯示,當嬰兒在媽媽的懷裡,即使陌生人靠近,他多半還能保持鎮定。如果寶寶顯得不安,抱著他向別人打招呼也是個方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