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個不停愛探索的1~2歲孩子

嘉嘉從小活動力就很旺盛,除了看書以外,不太喜歡安靜坐著,成天這裡摸摸、那裡碰碰;玩玩具的時候,也是忙得不得了。看著嘉嘉不停地變換花樣,媽媽雖然覺得很有趣,但也擔心他太愛動了!

嘉嘉從小活動力就很旺盛,除了看書以外,不太喜歡安靜坐著,成天這裡摸摸、那裡碰碰;玩玩具的時候,也是忙得不得了。看著嘉嘉不停地變換花樣,媽媽雖然覺得很有趣,但也擔心他太愛動了!

好奇又想自主,所以動個不停
在1歲多孩子的眼裡,這個世界新奇又刺激,總是吸引他四處探索,一會兒撿起地上的小紙片,一會兒翻著鞋櫃上的拖鞋……;連穿衣服、換尿布都無法安靜片刻。這個年紀成天動個不停,對每樣東西都充滿興趣,可是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卻很短暫。

和小嬰兒階段比起來,1歲多的孩子無論在大動作、細動作或認知發展上都有明顯的進步。他們喜歡模仿大人,希望自己能像大人一樣獨立、自主,總想照自己的意思做,例如:要自己拿奶瓶,不要大人幫忙;餵飯時,想自己吃,但因動作還不純熟,看起來就像搗蛋似地玩餐具和食物,有時還會把剛餵進嘴裡的食物挖出來,再放回口裡,讓照顧的大人也跟著手忙腳亂。

擴展活動空間,動起來更精熟
孩子滿2歲半之後,活動力更是旺盛,「動個不停」不但是這個年齡孩子的共通表現,而用肢體去探索、去感受周遭環境更是他們最直接、有效的學習方式。

雖然每個孩子的動作成熟度有快有慢、對動態活動的需求也不相同,不過,家裡的空間已經不能夠滿足2歲半孩子的成長需求,因此帶他出去走走、多利用社區空間,提供豐富多元的環境就變得非常重要。

這時,孩子的身體技巧也有一定的表現了,爸媽可以觀察一下孩子的身體成熟度,如:能否雙腳同時離地跳起?或是不必扶欄杆就能雙腳交替一步一階爬上樓梯?如果還做不到,建議爸媽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增加鍛鍊的機會囉!*

與精力充沛小孩相處Tips
面對精力充沛的孩子,以下方法可避免爸媽照顧時精疲力竭:

●瞭解孩子的個性和發展特徵︰知道孩子行為的原因,就能減少緊張或被激怒,並懂得給孩子時間去反覆練習各種能力,包括爬上爬下。
●配合孩子的作息來安排生活︰保持彈性,以孩子的作息為準,而不是遷就大人的時間表。
●巧妙地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很短,容易轉移,例如:換尿布時,拿一件會引起孩子興趣的玩具來分散他的注意力,然後快速地將尿布包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