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行有個別差異

8個月大的祐祐已經坐得很好、也能扶著東西站起來,不過就是不會爬。雖然媽媽知道祐祐的粗動作發展本來就比同齡孩子慢一些,但因為常聽人家說「爬」很重要,難免覺得有點擔心,更怕祐祐乾脆不爬就直接走路了。


爬行快慢與方式,反映個性
爬行動作需要大腦與肌肉之間的精密協調與配合。寶寶從7個月大開始,會肚子貼地的匍匐前進或後退;不斷練習、嘗試錯誤之後,才能肚子離地、用手和膝蓋爬行。

學爬的快慢、爬行的方式,反映出寶寶的個性與氣質。好動的寶寶會嘗試各種方式移動身體,學爬的速度較快;靜一點的寶寶偏好手部活動,通常對爬行興趣缺缺;對環境敏感的寶寶,喜歡用坐姿來移動身體,以便持續注意環境、保持警戒。有時只是寶寶偶然發現某種方式移動身體最省力、最容易達到目的,而逐漸養成某種習慣。

學走學爬,常交錯進行
就發展的順序性來看,寶寶開始學爬時,通常也能扶著東西站起來。不過,每個孩子發展順序不完全相同,也常出現交錯的狀況,像是:學站、扶著走後才開始爬行;等爬得很好時才開始扶著走。根據統計,有12~18%的寶寶是從坐直接跳到走路的階段

爬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爬的過程中,訓練了寶寶手和腳的肌力與協調性,透過探索環境也增進了空間感與理解力。對於只愛學站、學走,不肯爬的寶寶,爸媽不必刻意壓抑他想走的欲望,只要增加爬行的樂趣,像是:提供安全寬敞的環境,在寶寶前方滾球或放置玩具,引起他爬行的動機,就能增加他爬的機會。

此外,不要讓寶寶坐學步車,除了安全考量之外,這也會大幅降低他爬行的興趣。
 
0~1歲,孩子爬行前後觀察重點
月齡 寶寶的能力觀察要點
3~4個月 趴著時,能把頭抬起。
4~8個月 用自己的力量翻身,用靠墊支撐學坐。
7~10個月 開始學爬,肚子貼地前進或後退;漸漸能撐起腹部,用手和膝蓋爬行;不需要雙手支撐就能坐得很好。
8~10個月 攀扶著東西站起來。
10~12個月 爬得很好;能不扶著東西站著;能攀扶東西走路。


 
提醒爸媽,寶寶的發展有個別差異,只要1歲時會爬和扶站就屬正常喔!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