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躍進 愛搞笑

小貝對著整排積木人偶比劃起動作,笑個不停,媽媽好奇地問他發現什麼有趣的事,小貝只顧自己笑,還把頭歪來歪去,原來剛剛只顧著把積木放穩,沒注意到玩偶的表情都顛倒了呢!

小貝對著整排積木人偶比劃起動作,笑個不停,媽媽好奇地問他發現什麼有趣的事,小貝只顧自己笑,還把頭歪來歪去,原來剛剛只顧著把積木放穩,沒注意到玩偶的表情都顛倒了呢!

故意顛三倒四的幽默階段
3歲的孩子在聽到別人說好玩的話,或看到別人不協調的動作時,例如:衣服穿反了、不小心滑一跤⋯⋯,常會捧腹大笑;他愛笑別人,也會笑自己。他特別喜歡滑稽的語言遊戲,例如:把語詞顛倒著說,「螞蟻」變成「蟻螞」。他還喜歡耍把戲、作驚險的動作,例如:假裝跌倒了,然後跟你說:「騙你的啦!」

3歲多孩子典型的幽默表現大致有:不協調的舉止(故意粗聲粗氣說話)、裝瘋賣傻(故意大叫、倒退著走路)、講好笑的故事或話語(故意把別人名字叫錯或編古怪的故事),但有時也會出現攻擊行為,例如:故意把別人的積木城堡推倒。

幽默感和能力或成熟度有關
真正的幽默感大約要到4歲才展現,這個年紀不但自己愛說笑話,也很
能意會別人的幽默,懂得欣賞好玩、好笑的事情。

孩子能夠瞭解與創造幽默,主要是因為他的認知和語言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於是在聽到或看到某件有趣的事情時,訊息傳到大腦做判斷、解讀,瞬間做出「笑」的反應。另一方面是因為孩子的想像力豐富,容易將真實的世界轉換成荒謬的想像,將一句話或畫面與曾經發生過的事做聯想,因此衍生出許多趣味感。例如:「跟屁蟲」,在孩子的腦海裡可能就變成一隻跟著「屁」走的毛毛蟲,趣味無窮。

思考躍進,才能體會「笑點」
孩子對幽默的理解及表達幽默的方式,可以反映出他們的思考階段。當孩子能對違反認知期待或出乎意料的事物發笑時,表示他對某件事「應該」是什麼,而卻是什麼,已能有所理解與區別,這是思考上的大躍進呢!很多圖畫書裡都充滿這種幽默趣味,例如:《母雞蘿絲去散步》(上誼)裡想害人的笨狐狸讓自己遭殃,4歲孩子已經能發現其中的趣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