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帶來的成就感

小小孩自己翻動書頁,專注地看著上面的圖畫,或是在爸媽講故事的當下,迫不及待地前前後後翻著書,這些都是孩子邁向小小愛書人的訊號喔!

文/信誼編輯部 

小小孩愛翻書,閱讀興趣增長中
親子共讀時,爸媽觀察孩子的反應,多半會發現1歲多的孩子喜歡用手拍打著書本或伸出小手掌抓握書頁;如果是薄的紙張,可能一抓就皺了,或一翻就撕破了。因此,有些爸媽會想制止孩子自己動手翻書。孩子年紀小,手眼協調能力還不夠好,翻書時力氣不當或角度不對,的確容易損傷書本。不過,孩子從把書當玩具、放在口裡咬,進入到喜歡自己翻的階段,表示他在認知、動作上的進步,他知道「書」是可以翻頁閱讀的,也懂得要用手去操作,還曉得前前後後都有圖畫,所以等不及爸媽念文字就忙著翻後面。這些舉動都表示他對書本充滿了興趣。

選擇入門材質,滿足翻閱成就感
為了讓孩子滿足翻書的成就感,爸媽可提供小小孩布書、塑膠書或硬頁書。硬頁書在翻頁時下一頁會稍微翹起,對孩子具有暗示作用,且書頁紙張比較厚,容易翻起;而布書和塑膠書不怕皺折,翻閱時又能因材質特性讓孩子有不同的觸感。

爸媽可等孩子翻書的動作更熟練後,再提供一般圖畫書。萬一不慎撕破,爸媽只要一邊提醒、一邊示範:「翻書要像這樣輕輕的,才不會撕破喔!」孩子就會愈來愈懂得該怎麼做,即使不小心撕破,也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修補,讓他知道如何愛惜書本。

孩子閱讀時一直翻書,爸媽怎麼做?
嬰幼兒閱讀專家李坤珊老師在《讓寶寶愛看書》一書中,提出4個好方法,爸媽快來試試看!
● 滿足他翻頁的需要,尤其是共讀新書時。
● 孩子邊翻頁時,邊為他命名書中的人、事、物,引發他對內文的好奇。
● 請孩子翻到某一頁,如:「寶寶,你能找到鴨媽媽很著急的那頁嗎?」然後從那頁開始,讀或說給孩子聽。
● 當共讀非新書時可與孩子建立一個翻書的信號,如:「媽媽親你的頭時,你就翻到下一頁。」

書籍簡介

讓寶寶愛看書
0-3歲閱讀行為放大鏡
寶寶啃書、撕書,又不專心看書,怎麼辦?
本書從幼兒發展的角度,解讀寶寶的閱讀行為, 並提供種種共讀秘訣,讓你與寶寶一同享受共讀的喜悅! 與嬰幼兒共讀的真正重心,不在念,而是在互動!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的,就是你和寶寶在共讀時,寶寶可能會出現的「行為」,以及一些因應的做法,讓你見招拆招。

作者簡介
李坤珊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幼兒教育系博士,專精於兒童發展、兒童文學、蒙特梭利教學法、幼兒課程設計與教學;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擅長以孩子的角度觀看並詮釋閱讀行為,帶領父母瞭解0-3歲嬰幼兒的閱讀行為與發展,幫助父母與孩子一同創造美好的共讀經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