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最愛躲貓貓

小希最愛玩躲貓貓了,從媽媽遮住臉逗他,到躲在沙發後叫他的名字,或是用毛巾蓋住玩具再掀開,都讓小希充滿驚喜,笑個不停呢!



物體恆存概念3∼4個月大萌芽
過往的研究認為,寶寶到了8個月或1歲大,才會建立起「物體恆存」概念,但新的研究指出,3∼4個月大左右的寶寶,就已經知道「看不見並不代表不存在」;而且到了4∼6個月大,他更知道看見了物體的一部分(例如:被遮住一半的玩具),就代表這整個物體是存在的。只不過因為動作能力還未成熟,小寶寶沒辦法伸手掀開遮蔽玩具的毛巾,所以才無法展現自己具備了這個概念。

玩躲貓貓正是物體恆存概念的展現
玩躲貓貓時,最需要的就是「物體恆存」的概念:當物體不在眼前時,寶寶因為知道它還存在於某處,所以會試著用眼睛去搜尋、用手去掀開遮蔽物。如果在4個月大的寶寶面前,用一塊布蓋住他正伸手準備拿的小玩具,寶寶雖然知道玩具沒有瞬間消失,但「把布掀開」這個技巧可能還沒學會,所以他可能一下子又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但是跟7∼8個月大、懂得將布掀開的寶寶玩這種遊戲時,他就會樂此不疲地沉浸在反覆「掩蓋→掀開→找到玩具」的過程裡了。*

和寶寶一起玩物體恆存遊戲
爸媽可透過以下4個小遊戲觀察寶寶的反應:
● 小球在哪裡?先拿一個小球吸引寶寶注意,當他伸手要拿球時,爸媽就把小球握住並快速將手心翻轉,看看他是否會露出驚訝的表情,並試著摸你的手來找小球。
● 汽車不見了?準備玩具小車,再拿一個面紙盒當小隧道,先讓寶寶把玩。接著,把小車推進隧道裡,觀察他是否會對車子不見了感到驚訝,或注視著隧道的出口期待車子出現。
● 躲貓貓:爸媽先用手遮住自己的臉,再移開手掌,或是突然躲在家具後面,再出現在寶寶面前,並喊出他的名字,寶寶一定會被逗得呵呵笑。
● 掀手帕,找玩具:爸媽拿一條手帕蓋住寶寶喜歡的玩具,並觀察他是否會掀開手帕找玩具;之後,再拿出另一條手帕,並將玩具放到其中一條下面,看看寶寶會掀開哪條手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