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力 從練習決定開始

帶孩子去買東西或玩遊戲的時候,你的孩子是不是都能下定決心、作好選擇?還是常常猶豫不定,老是臨時改變主意,或是事後才發現東西不如想像中那麼好而後悔呢?

爸媽不要輕易否定孩子的意見
生活裡有許多事情需要作選擇、下決定。在成長的過程裡,孩子必須學會自己要什麼或不要什麼。如果孩子提出的意見總是被否決,他們的判斷力也會被削弱。

例如:跟孩子玩棋類遊戲,他每走一步,爸媽就說:「怎麼走那邊呢?這樣馬上就被吃掉了。」又如:天涼了,爸媽總是告誡孩子要多穿一件外套,但忙著到處玩耍的他早已滿身是汗,一邊脫外套一邊說:「好熱!」而爸媽卻阻止地說:「怎麼會熱?不准脫!」這麼一來,孩子不斷受到否定,甚至被要求接受大人的決定,孩子對自己的判斷力就會失去信心。

3歲孩子就已經具備判斷力
判斷力和孩子的身心發展息息相關,大多數2歲的孩子還只能侷限在自我的意識裡,2歲以後才逐漸知道別人和自己想的會不一樣,而更具有辨別事物的能力。到了3歲,孩子就不再只是一個勁兒地吸收大人給他的東西,而是有自己的判斷力了。

這個時候,爸媽要做的就是透過與孩子的討論,引導孩子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並且在不會造成傷害的情況下,讓孩子自己作決定,即使最後的結果證明孩子的選擇是錯的,那也是寶貴的學習經驗。

研究:孩子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容易受騙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實驗裡,研究者對著一群4歲的孩子從箱子裡找鑰匙,然後拿出一支湯匙,跟孩子們說那是「鑰匙」。雖然起初有40%的孩子被騙,但他們很快能指出錯誤。3歲小孩實驗的結果也和4歲相近。

研究發現,如果大人用肢體或花俏的語言煽動,孩子就會受騙。例如,大人說:「你絕對不會相信,這其實是一把鑰匙,只是⋯⋯」這時,孩子受騙的比例高達87%,因為孩子總認為大人知道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特別的東西。如果大人表現出很有自信的樣子,孩子也比較容易相信他們。所幸,3歲以上的孩子自我修正的能力都很不錯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