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獨睡行不行?

聽到好友家的孩子已經能獨睡,媽媽心想小奇也長大、要上幼兒園了,應該要開始練習自己一個人睡;可是嘗試了幾天,見到寶貝上床時的樣子,媽媽又猶豫了……

聽到好友家的孩子已經能獨睡,媽媽心想小奇也長大、要上幼兒園了,應該要開始練習自己一個人睡;可是嘗試了幾天,見到寶貝上床時的樣子,媽媽又猶豫了……

3歲後分離焦慮降低 可練習獨睡
孩子能夠在自己的房間或小床獨睡,讓大人和孩子都擁有各自的空間和時間,這是許多爸媽嚮往的新生活。但是,孩子究竟幾歲應該獨睡,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獨睡不僅牽涉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習慣,也會因每個家庭的生活作息和空間大小而有所差別,爸媽需要斟酌自己家中的情況來進行。如果孩子在3、4個月大之前還沒有分房獨睡,最好延到3歲後再嘗試,因為6個月到3歲之間,孩子正處於「分離焦慮」比較強烈的階段,阻力會比較大。

獨睡之前,先建立愉快獨處的習慣
孩子在熟悉的生活習慣中,才能感覺到安定、對周遭事物可以掌握與有所預期。對孩子來說,進行獨睡練習不僅是改變習慣,對安全感也是一大挑戰,爸媽不能滿心期待孩子聽了道理後就能立刻改變。

在培養獨睡的過程中,爸媽面對孩子表現出來的擔心、害怕或是不合作的行為,要多給予支持和包容,並採漸進方式引導。你可以這麼做:

1 提供專屬獨處空間
讓孩子練習獨睡之前,可先在家中為孩子準備一個屬於他的獨處空間,並放置屬於孩子的物品、玩具,作為以後的獨睡房間。

2爸媽先在一旁陪伴
對於缺少獨處經驗的孩子,剛開始爸媽可先在房內一邊看他玩耍、一邊做自己的事(如:看雜誌、縫衣服),讓孩子感受到爸媽在身邊。

3 逐漸拉長獨處時間
當孩子玩得投入時,爸媽不妨自然地離開房間。若孩子跟著出來,爸媽可以再回到兒童房內陪伴一下。經過一段時日,孩子在兒童房內獨處的時間會慢慢拉長,也會慢慢習慣並發現獨處的樂趣。孩子有了愉快的獨處經驗,離獨睡的時機又邁進一大步!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