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寶一起玩音樂

愈來愈多爸媽開始重視孩子的藝術教育,學音樂成為重要的選擇之一,但並非人人都要上音樂課程才能親近音樂。即使沒有受過正規音樂教育的爸媽,也能在生活中和孩子一起盡情玩音樂。


文/謝欣芷(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童年回憶中的廣告詞。在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總是能夠從媒體看見許多強調音樂對兒童發展之重要性的文章或報導,近年來,更興起了標榜著啟發幼兒音樂天份的課程。

其實,除了送孩子去上這些啟發課程,爸媽還可以在更早的時候,就用音樂來陪孩子一起玩耍。或許會有爸媽緊張的問:「我們小時候都沒有學過音樂,要怎麼使用音樂來跟寶寶互動啊?」別緊張,以下介紹的這些方法,不需受過正規音樂教育,就能夠和寶寶一起玩耍、一起沉浸在音樂的世界。

唱歌:最直接的音樂互動法
唱歌是最直接的音樂互動法。孕期和新生兒階段,爸媽可將自己喜歡的旋律搭配上自己想說的話,以唱歌方式和寶寶對話,讓寶寶在音樂中感受爸媽的愛。學語期,爸媽更可大量使用好記、好唱、有押韻的兒歌來幫助寶寶累積詞彙。

很多兒歌都帶有功能性,如用數字謠幫助發展數概念,1-2歲半正要開始數數的孩子,也能將1到10唱出來。手指謠和動作謠則能夠讓大寶寶在聽唱之餘,隨著歌詞內容動作,進而刺激肢體的發展。和爸媽一起快樂地唱歌,寶寶自然而然就能學到「唱歌是一件快樂而且不需害羞的事情」,無形中也培養出自信心。

跳舞:讓全身有節奏地擺動
隨著音樂節奏搖擺著身體是人類的本能。還不會站立的小嬰兒聽到音樂就能夠手腳不停地揮著、踢著,這就是最原始的舞蹈。對於還不會移動的小寶寶,爸媽可以配合音樂帶動寶寶一起做嬰兒體操,隨著音樂的節奏擺動寶寶的四肢、手指和腳趾頭,這樣能夠刺激肢體的發展。

寶寶頸部發展穩固,頭可以轉動之後,爸媽可以抱著寶寶一起隨著音樂輕輕地擺動,但是要注意不要過度地晃動寶寶喔!當寶寶開始學走路時,爸媽可以牽著寶寶隨著音樂節奏的快慢來邁開步伐。已經可以自由活動的小朋友,只要放著稍快節奏的音樂和他們一起自由地搖擺,就是一個闔家歡樂的活動。

音樂遊戲:搭配音樂變換動作
有很多遊戲是能夠和音樂配合著一起玩的。我最常帶孩子們玩的「音樂椅子」是音樂版的大風吹。準備幾張椅子讓家人孩子們坐在上面,另一個人負責播放音樂。播放音樂的時候大家就繞著椅子走圈圈,音樂暫停的時候大家就搶椅子坐。沒搶到椅子的人就出局。這是一個適合家族聚會共玩的音樂遊戲。

較小的小孩可以玩類似「一二三木頭人」的「走走停停」遊戲,讓孩子配合播放的音樂速度快慢來走路,當音樂隨機停止時,他們必須保持原來的姿勢不動,否則就出局。許多兒歌如:〈猜拳歌〉或〈拍手歌〉本身就是為遊戲而設計,爸媽可多利用這些歌曲來和孩子們玩。

自製樂器:自由自在地探索聲音
生活中,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東西,都可以當作樂器來讓寶寶探索。以下這些自製樂器可以單獨的玩奏,也能夠配合播放的音樂或是唱歌一起玩,是一個能夠充分滿足寶寶好奇心的活動。

●基礎版樂器:比如說,把家裡安全的鍋碗瓢盆拿出來當道具倒著放,再拿兩支筷子、桿麵棍或是炒菜的長鍋鏟等,就可以讓寶寶敲出不同的節奏和聲音。

●進階版樂器:還可以拿出玻璃杯,倒進不同高低的水位,就能敲出高低不同的清脆聲響。另外,在喝過的養樂多罐子裡,放進紅豆、綠豆,再將頂部封起來,就是一個自製的「沙鈴」;取一個能夠密封的水壺或杯罐,倒入一半的水再蓋起來搖晃,立刻就變成一個獨特的「水鈴」,能夠發出獨特的聲音。

●身體當樂器:輕拍我們身體不同的部位,也能夠發出不同的聲音。譬如,鼓起腮幫子拍臉、拍手、拍穿著褲子的大腿或穿著鞋子踱步等,就是專屬的「身體樂器Body Percussion」。

不花大錢也能擁有的音樂環境
藉由「唱歌」、「跳舞」、「音樂遊戲」和「自製樂器」,爸媽就能夠自然地將音樂融入大小寶貝的生活中。而且這些方法都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錢,需要的只是爸媽花時間和心思與孩子一起作伴。但願在爸媽的用心之下,我們的孩子都能夠在一個充滿快樂音樂的環境中成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