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也可以玩動作技巧

1至3歲小小孩的特色之一,就是很難「靜」下來。在這個整天動個不停,很喜歡東摸摸、西碰碰的階段,要他像之前那樣坐下來和爸爸媽媽共讀,可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那就讓親子共讀的時間「動」起來吧!提供邊讀邊玩的大肢體動作圖畫書,成功吸引住他的注意力。


1~3歲孩子的大肢體動作發展常常是最重要的成長指標,這也是孩子展現自我能力與建立信心的主要來源。你會發現,這個階段的孩子總是整天動個不停,很喜歡東摸摸、西碰碰,他的大肢體動作發展相較於以前進步許多,不但走的很穩、會小跑步,更會在沙發爬上爬下,就連蹲著玩都難不倒他。

一邊親子共讀、一邊學習動作技巧
正因為這個年紀寶寶的大肢體動作發展快速成長,行動力越來越好的他們,喜歡到處探索、活動,可能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可以坐下來和你一起共讀了,這時不妨提供給孩子可以邊讀邊玩的大肢體動作圖畫書,就能夠吸引住他的注意力。

經常共讀大肢體動作圖畫書,不但能夠在這個「靜不下來」的年紀,維持孩子的閱讀興趣,更能配合書頁內容來學習書中各種動作,讓孩子感受到類似遊戲般的閱讀樂趣,在擁有成就感的同時,因此愛上閱讀。

從頭動到腳》、《爸爸跟我玩》這兩本書就是經典的大肢體動作圖畫書,其內容非常適合1~3歲寶寶的親子共讀,許多親子透過邊讀邊玩的過程,親子之間的互動也會變得更加的有趣、有默契,成為親子相處最重要的媒介。在此,為父母介紹如何善用這兩本好玩的親子互動圖書:

◼《從頭動到腳》學習操控自己身體
小小孩的學習是從感受自己身體開始,學會著控制身體是這個年紀重要的發展任務,因此,用身體模仿各種動物就是最適齡的大肢體動作遊戲。不過對年齡較小的孩子來說,裡頭有些動作(例如趴著踢後腿、動腳指頭等)算是非常不容易的,請鼓勵孩子盡量試試看,但不要太勉強喔!

艾瑞‧卡爾創作的《從頭動到腳》,作者以他最擅長、有著豐富色彩的拼貼畫方式,畫出了12種不同動物的招牌特色動作。運用了重複且邀請的句型——「我是XX,我會XXX,你會嗎?」、「這個我會!」——一方面鼓勵孩子勇於挑戰,一方面引導他模仿書中動物的動作,是一本會讓親子從坐著讀到忍不住站起來、跟著做動作的有趣圖畫書。
 

《爸爸跟我玩》讓孩子與爸爸更親密
正煩惱著不知道該怎麼跟這個年紀的孩子共讀共玩,那麼《爸爸跟我玩》將是解決這問題的最佳途徑。書中以熊爸爸與熊寶寶為主角,在每個跨頁細膩描繪出各種適合爸爸和孩子的活動,不管是坐在肩榜上或騎在背上等需要較強臂力與體力的動作,都非常適合爸爸與孩子共讀共玩。

在過程中,爸爸可以展現出和媽媽不同的優勢,和孩子盡情的遊戲與互動,而孩子也在各種肢體動作的空間中,感受到自己身體與環境的關係。相信共讀共玩之後,爸爸和孩子都會覺得非常好玩,也會很有成就感。
 

共讀共玩時,遊戲安全擺第一
多鼓勵這個年紀的孩子「動手動腳」,可以讓大肢體動作發展在不斷練習中進步,共讀共玩這類大肢體動作圖畫書就是最棒的媒介了。不過,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的是,一定要特別留意遊戲安全喔!

由於可能會「動起來」,所以進行書中大肢體動作遊戲前,請先為自己與孩子做個簡單暖身,並記得清空地面上、周圍可能造為危險的物品與家具,最好放些軟墊、抱枕在周圍,才能確保閱讀時玩肢體遊戲的安全。

發揮創意讓玩法更多元
其實,《從頭動到腳》和《爸爸跟我玩》這兩本書,已經是非常有趣的肢體動作遊戲圖畫書,但很多家長回饋在與孩子跟著內容玩過幾輪之後,還可以發揮想像力,自創一些新的動作或新的玩法。

以《從頭動到腳》為例,爸媽可以模仿書中的對話創新動作,例如「我會摸摸頭,你會嗎?」「我的小手可以碰到腳趾頭,你會嗎?」或找更多孩子喜歡的動物來模仿動作。至於《爸爸跟我玩》的延伸就有更多想像了,爸爸們請發揮創意想一想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