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上車,享受追風的快樂

諮詢顧問╱王宗騰|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

傍晚時光,涼風吹拂,那騎著三輪車在公園空地中迴轉自如的小車手,騎著騎著,總不忘「確認」你的觀注與肯定:「看!我很棒吧!」那一刻,孩子臉上煥發的自信光彩,多麼的迷人。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有許多像這樣的美麗畫面,讓我們銘記在心,難以忘懷。深深感動我們的是,這美好的瞬間,我們看見了孩子的成長。那個原本只會用雙腳前滑來推動三輪車的孩子,每日努力精進自己的能力,終於能夠輕鬆駕御腳下的三輪車,更自在地操控方向與速度。

快樂騎三輪車,身體能力越來越好
小小孩成長的軌跡,是由一連串動作能力進步所累積出來的。從學著翻身、爬行、站立,到掌控自己身體的移動,獲得獨立行動的自由;從駕御自己的身體,再進步到可以駕御三輪車,學習操作器械,對小小孩來說,這不僅展現出對身體與自我的信心,也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成長大事。

大約2歲左右,就可以為孩子準備一台三輪車了。細心觀察小小孩與三輪車的互動,你會發現孩子的全身的動作能力,每天都不斷地在進步。從一開始,無視於踏板存在,用自己比較習慣能控制方向的移動方式——直接用雙腳推進三輪車;漸漸地,學習用腳踩踏板,感受一腳伸直、另一腳彎曲的動作節奏,但踩沒兩下,就累得呼喚「媽媽推!」但沒過多久,學會熟練交替兩腳踩踏板的孩子,立刻就能迴轉自如,快速穿梭於家中的各個角落。

帶孩子走出家門,享受追風的快樂
學會騎三輪車以後,孩子對這帶給自己「自由」的新工具總是躍躍欲試。這時候,爸媽不妨帶著孩子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學校、或是安全無慮的巷道,讓孩子嘗試在各種不同的路況(柏油路、水泥路、紅磚道)練習騎車、學習與其他人車的安全互動方式,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我可以騎到什麼樣的程度;我不該做出的危險行為」,真正掌控整個騎車的感覺,享受人車渾然一體的成就感。

在開放的戶外,騎車的感覺自然也完全不同。騎著車,好像擁有貼地飛行的翅膀,讓孩子享受風的觸感與風的聲音、有機會用不同眼光欣賞周圍的景色,更能紓解長期處於室內的侷促感或行動限制所累積的壓力。

從三輪、四輪到兩輪,準備好再開始
漸漸的,隨著孩子的成長,三輪車被換成有輔助輪的四輪車;等到大約在5~6歲左右,技術純熟的四輪車手,就會準備好拆下輔助輪,開始進行騎兩輪車的新挑戰。在跌跌撞撞的練車過程中,孩子努力用身體協調出人車的平衡,面對挫敗的勇氣、爸媽全程的守護與陪伴,都是親子間最珍貴的回憶,加深彼此的感情與信任感。

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概況和騎車經驗都不盡相同,除了年齡之外,爸媽可先評估孩子騎乘能力的準備度:是否能扶住車子、控制車身的前進、後退與轉彎,掌握動態平衡的感覺;觀察孩子的學習意願,是否有在大孩子騎兩輪車經過時,露出崇拜羨慕的神情、躍躍欲試,再判斷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



掌握動態平衡,就能學會騎兩輪車
一般來說,孩子學習兩輪腳踏車時,會遇到幾個關卡:直線的動態平衡;手的操控性,學習操控握把,還有剎車;在轉彎時,改變身體角度,維持平衡

孩子過往騎三輪車與四輪車的經驗,能幫助孩子在學習騎兩輪車時,更容易掌握方向與速度;腳踩踏板的動作,也較流暢與持久。不過,在騎兩輪車最重要的動態平衡上,運用全身肌肉來維持平衡,還是得靠勤加練習才能學會。

另外,跌倒雖是腳踏車學習必經的過程,但爸媽還是可以採取一些方法,將孩子受傷的機率盡可能地降低。例如:選擇讓孩子在柔軟的草地練習騎車,磨擦力較大,速度較慢,跌倒時也較不會受傷;替孩子準備安全的防護,像是頭盔、護膝、護肘,都是很有效的作法。

騎腳踏車,最好的全身運動
不管孩子是騎三輪車、四輪車或兩輪車,都是很好的全身運動,也能改善普遍過著「坐式生活」的現代孩子,心肺耐力不足的常見問題;在動作能力方面,騎車不僅能提升小小孩的腿部肌力、身體的平衡和手眼腳的協調能力,也能促進孩子控制物體、與動態平衡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從不會踩踏板到一下接著一下地踩、從只會直行到學會任意轉變方向、從騎三輪車到騎兩輪車……孩子能夠清楚覺察到自己的進步,記得這些進步,是來自於自己是如何努力地克服了各種不同的困難。這些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能滋養孩子的心靈,讓他對於自己的身體能力充滿自信,養成不畏困難的勇氣、不再害怕去嘗試更多樣的活動。

替孩子買輛適齡的腳踏車吧!每周在家庭行事曆中,安排外出騎車的計畫。用騎車來刻畫孩子的成長軌跡,也奠定未來健康與運動的基礎。

最後,提醒爸媽,每隔三個月就要觀察一下,如果孩子踩腳踏板時,雙腳太過彎曲,就表示你的孩子長高了,該換車囉!也因為孩子長得快,每隔一陣子就要換車,許多家庭都可能會有車況良好的二手車,在替孩子買腳踏車前,不妨向周遭親友打聽或上拍賣網搜尋,不但省錢,也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喔!
 
替孩子選購合適的腳踏車
替孩子買腳踏車,無論兩輪或三輪,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孩子的體型和身高,不要為了省錢,替孩子買一輛「以後就剛好」的腳踏車。腳踏車的高度,要讓孩子騎的時候,腳能碰到地板,這樣孩子隨時能用腳幫助保持平衡,會讓他比較有安全感,騎起來也更能操控自如。

兒童腳踏車有12吋(適合身高90~115cm)、16吋(100~125cm)、20吋(110~135cm)。這只是一般的對照標準,在替孩子選購前,應該帶著孩子實地到車行去試車,檢查看看這輛車子是否符合以下的條件。

□ 坐上坐墊後,腳可以碰到地板。
□ 雙腳踩踏板,踩到底的腳可以自然彎曲。
□ 手把的寬度和孩子的肩寬差不多。
□ 騎的時候,孩子的身體保持舒適的前傾角度。
□ 車把靈活容易操控(轉彎角度最好在60~75度間)。
□ 孩子的手,可以握緊手剎車,讓車子停住。
□ 兩邊的輔助輪,不論在直行或轉彎時,都能確實讓車子維持平衡。
□ 車子的各部分的零件與接合點,摸起來是平滑不割手的。
□ 車子的鍵條外側,有做防護設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