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符號中發展抽象思考

媽媽發現小傑最近很愛看路上的指示牌,而且每次看到往化妝室的指示牌,總是迫不及待告訴大家:「廁所到了!」媽媽覺得小傑辨識符號的能力真是厲害!


孩子的生活周遭充斥著各種符號,像是:數字、注音符號、國字、英文字母、企業 Logo、汽車標誌..。當孩子3歲時,已認得生活裡常看見的符號,如:捷運站的標誌。

到了5、6歲,孩子認符號的能力更精確、細緻,已能辨識不同車型的符號標誌,如:當看到圓圈裡的英文字母(L、H、W..)或盾牌、老虎、蛇等圖形,孩子就能立刻念出名稱,就像是個符號辨認高手。

學習讓圖形與聲音意義連結
5~6歲的孩子已經由單純的認識符號,進階成與聲音、意義的相連,他們正在學習如何看待一段文字、一本書、一個新的圖案,也嘗試用自己的語言解釋所接觸到的世界,進而自我展現;他們能從文章中找出相同的字,也會注意到某些字具有類似的部首或構造,如:「林」和「森」都有木。建議爸媽多欣賞孩子的發現並與他進一步討論,幫助孩子理解。

在圖像中展現幾何抽象能力
這個時期,孩子開始從具體事物進入幾何圖形的世界,如:把兩幅各有20片的拼圖混在一起,孩子能從中挑出正確的圖形,並完成拼圖,有些孩子甚至能從拼圖的中間部位開始往外圍組合。孩子除了能閱讀簡單的操作圖示,對於需要符號讓生活變得更有意思分解與重組能力的益智遊戲更是喜愛,爸媽可隨著孩子能力的進展,提供適當的遊戲讓他的抽象思考能力愈玩愈精進。*

符號辨識能力觀察指標
5歲
● 從生活中的符號提升到幾何圖形。
● 能將分割的區塊組合成車子(如:七巧板的概念)。
● 能完成20~50片的拼圖
● 能模仿數字、文字、 Logo並畫出來。

6 歲
● 由平面進展至立體幾何的組合圖形。
● 能完成50~100片拼圖。
● 能模仿畫出複雜的圖像,像是:車子、消防號誌、路標等。
● 喜歡認讀環境中的數字、英文字母及國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