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跳躍的年紀

小萱喜歡在沙發跳上跳下。媽媽並不擔心沙發被弄壞,只是怕他摔下來受傷,也煩惱他習慣了在沙發玩耍,出門作客會沒禮貌。或許該找其他機會讓孩子宣洩精力。

蹦蹦跳跳中學習自我調節
跳躍是身體對抗地心引力的重大表現,除了需要全身肌肉、骨骼、關節的配合運作,還要有良好的平衡感,才能穩穩落地。由於前庭系統掌管平衡感,它接收來自於頭部、眼睛與身體傳來的平衡和動作的訊息,然後傳遞給中樞神經,讓我們可以調整身體姿勢、維持平衡及動作平穩。如果前庭系統發展良好,比較能免於跌倒,或在跌倒的瞬間能自我調整姿勢,減少撞擊到頭部。3歲的孩子已經具備跑、跳等基本能力,每天精力旺盛,難免喜歡在沙發和床上蹦蹦跳跳、在家中衝來衝去。

爸媽如果能多帶孩子出門,讓他玩翹翹板、盪鞦韆,在寬敞的空間跑跑跳跳,這麼一來,前庭系統接受充分的刺激,回家後孩子就會安定許多。

讓孩子盡情安全地體驗跳躍
由於每個孩子的活動量不同,有些2歲不到就可以像袋鼠似地連續跳好幾下,有些可能要將近3歲才勉強做到雙腳同時離地,而且可能會兩腳高低不一。孩子喜歡在沙發或床上跳,是因為當他還不太會跳或跳不高時,藉助彈簧床或沙發的彈性,雙腳用力一蹬時自然有股力量幫助他往上跳;而落地時若沒站穩,沙發和床柔軟的表面,也能成為有效緩衝。

不過,沙發面若是太窄或地上沒有防護墊,爸媽要在一旁多加注意安全。此外,建議多帶孩子到合宜的公園或遊戲場活動,依據年紀讓孩子嘗試單腳跳、雙腳交換跳、跳遠、跳高,發展出新的動作能力。

孩子的跳躍能力發展
年齡 發展
3歲 ● 可以雙腳離地往上跳,平穩的雙腳著地
4歲  ● 原地連續雙腳跳
5歲 ● 原地單腳跳3-4下
● 在跑步後可以單腳跨跳過前面的障礙物
6歲 ● 連續單腳跳4下以上
● 雙臂帶動雙腳,可向前跳超過一公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