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來的形狀概念

自從玩過形狀拼圖之後,凱凱對於各種圖形十分著迷,走到哪兒都在尋找形狀,對於各種形狀的名稱,也愈來愈能準確地說出來呢!

形狀隱藏在生活物件和大自然中
生活環境中充滿各種形狀,有圓滾滾的球、三角飯糰、方形磁磚……;大自然裡也處處看得到形狀,像是圓圓的滿月、心形的菩提樹葉。認識形狀是視覺辨識能力的重要指標,孩子能夠觀察、描述出各種形狀,對於繪畫、閱讀或認字能力的進展都有幫助。

孩子透過觀察和操作學會形狀概念
在還沒有學會形狀的名詞之前,孩子早已先從日常生活的觀察和操作經驗裡,歸納出形狀的特性。像是玩耍中觀察出小球會滾動、從水果籃拿橘子時不小心掉落的橘子會滾動,當他把玩小汽車時,可能就注意到輪子的形狀是圓的,並且會轉動,進而確認「圓形」具有滾動的特性。或是每天吃的三明治有三個角、學校裡布置用的三角旗幟也有三個角,雖然大小、長短不太一樣,不過有三個尖角就是「三角形」。

如果孩子喜歡畫畫,爸媽可以試著讓他畫圓,即使畫得不很圓也沒關係,可以提醒他把頭尾接起來;或是爸媽先在紙上畫三個小點,請他用直線連連看,於是就變成了三角形,這個玩法可以幫助孩子記住形狀的特徵。你還可以準備幾個基本形狀的印章,或是用紅蘿蔔等蔬果切一小塊當印章,讓孩子玩形狀蓋印的遊戲喔!

孩子形狀概念發展里程碑
年齡 形狀概念發展進程 引導方法
1歲 能配對基本形狀。 提供形狀筒讓孩子玩,形狀由少漸多。
2歲 能辨別形狀、發現形狀的特性。 給孩子玩形狀貼紙,配對剪影和實物。
3歲 可以辨識出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並說出名稱(能命名形狀)。 提供七巧板玩具,讓孩子體會形狀變化的奧妙。
4歲 開始能夠分解、組合形狀,像是把兩個相同的三角形拼成一個大三角形,把兩個半圓形拼成一個圓形。 可提供孩子較複雜的形狀拼圖或積木,讓孩子自由建構,增進分解與組合圖形的能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