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自己最棒的一面

小圓最近很喜歡表現自己,他在學校學了一些新的能力或遊戲,就會拉著媽媽說:「媽媽,你看!」然後便表演起他剛學會的「新把戲」,或自誇:「這個我最會了」、「我幫你!」

小圓最近很喜歡表現自己,他在學校學了一些新的能力或遊戲,就會拉著媽媽說:「媽媽,你看!」然後便表演起他剛學會的「新把戲」,或自誇:「這個我最會了」、「我幫你!」

孩子自我描述,由外在進入到內在特質

年幼的孩子在描述「我是誰?」的時候,說的大多是具體、可觀察的外在特徵,比如:身體的高矮胖瘦、擁有的東西、居住的地方、會做的動作等,較少出現心理特質的描述,例如:我很聰明、我最厲害了。

到了5、6歲左右,孩子開始會描述自己的內在特質,例如:喜歡的事物、心情和感覺。同時也會用更抽象、概括的特質來描述自己,像是會說自己「體能很厲害」、「不怕高」,而不再只用「我可以盪鞦韆盪得很高」或「我可以爬到攀爬架最上面」這樣的單一的事件來描述自己的能耐。

從別人的反應中,學習做理想的自己

5、6歲大的孩子對「我」的瞭解是從很多方面組成的。他已經知道自己是幾歲、長什麼樣子、會做哪些事;從和別人的相處、交談、遊戲中,或由別人的反應中,他也進一步瞭解自己的特質;同時,他會想追隨爸媽和他崇拜的人,學著做他們愛做的事,努力達到一個理想的自己。5、6歲大的孩子正是處於這麼積極、不斷地調整自我,成就自我的階段。不過,孩子有時難免高估自己的能耐,想法有時會不切實際,所以也需要爸媽從旁建議或提醒,在孩子經歷挫折後,協助他獲得成功的經驗,欣賞及分享他的成就,例如:「你的確很厲害」、「謝謝你的幫忙」、「你做到了」??,藉以肯定他的努力和進步,鼓舞他自信地邁向下一階段。

孩子在互動中學習評價自己

除了認識自己的特質,孩子也關心自己的表現,例如: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棒。他們也會以「成功」或「失敗」來評價自己的行為,當完成一件困難的事,他會出現微笑、拍手等驕傲的表現;當無法完成一件簡單的事,他會表現出低頭、沮喪、注視地板等反應。

這些對自我的評價往往來自於周遭的回饋與看法。也就是說,孩子從爸媽的態度及反應,學會什麼是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慢慢瞭解什麼是被認可的行為,並依據這個準則來判斷自己的想法、行為,是否符合規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