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已經知道「質量不變」

5歲的佑佑,最近很喜歡使用容器,而且還會裝一些水、豆子或是米,在每個容器裡倒來倒去,媽媽還問佑佑說:「這杯水的高度比較低,所以水有變少嗎?」,沒想到佑佑回答說水都是一樣多,讓媽媽又驚又喜。

整體發展的提升
這個階段的孩子,大腦以及神經系統調節愈來愈成熟,感官動作能力也持續進步,加上舊經驗的累積,孩子在生活中能自行完成更多的事情,智能也更多元化發展,他開始知道左右邊、能辨識形狀;瞭解時間的先後順序,也對數有基本的概念。

發展出質量保留概念
孩子在認知發展上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便是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發現的「質量保留概念」的形成,就是孩子瞭解到物體的形式發生了變化,但數量仍保持不變,例如:孩子會開始知道同樣的水,放在不同大小的容器,雖然呈現不同的高度,但水的量還是一樣。

爸媽也可以準備黃豆、綠豆或是沙子,再放一些瓶瓶罐罐,讓孩子透過裝、倒、堆等動作,慢慢體會量的集合、多少、輕重。有了質量保留概念,孩子就會明白,某些物體轉換並不會改變原始的數量,而這也是他練習數學運算的起點。

除此之外,孩子也會有「質量恆定」的概念,明白物體的本質絕不會因為外表的改變而改變,因此當自己穿上小矮人的服裝時,孩子知道只是假扮一下,並不會真的變成小矮人。

配合發展特徵,給予引導
藉由質量保留概念的發展,爸媽可以引導孩子認識數學。

● 5歲的孩子可唱數到20,用手指點數至少10件物品,能辨認並說出0~10的數字,還可仿寫出若干數字,進行10以內的簡單加減運算。

● 6歲的孩子能將數字和具體數量搭配在一起,理解數字符號代表的意義,逐漸具有數量保留概念,明白即使將一組物品散開或聚集,數量也不會改變;也能明白物品的類別之下還有類別,並且依照不同的標準作分類。

此外,有些孩子已可以進行個位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學習理解算式與具體問題之間的聯繫,建議爸媽可應用生活實例多加引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