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站起來了!

早上剛起床,小不點就扶著小床欄杆想要自己站起來,還興高采烈地東張西望;媽媽嚇一跳,趕快把他輕輕抱起放到地上,沒想到小不點轉個身又扶著大床奮力站起來。媽媽有點擔心:寶寶才8個月大就學站,未免太早了吧!

提供安全空間,讓寶寶自然發展
出生第一年內,寶寶動作發展的重要任務是 學習翻身、坐、爬、站、走這五項身體動作,基本上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與發展條件不同,因此每個孩子達到發展里程碑的時間也都不盡相同。有些孩子活動量高,發展得可能稍快些,有些孩子活動量低或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適應新事物,就會表現得稍慢些。

如果爸媽或保母能提供足夠的安全空間給寶寶發展,應該讓寶寶順著自己的動力去練習身體動作,不需要刻意抑制他的行動。像小不點這樣還不太會爬就想要先學站立的孩子不在少數,其中有些孩子是學站之後又回頭學爬,這種跳過學爬階段的狀況,倒不見得會有明顯的動作發展問題,爸媽只要多提供孩子各種遊戲經驗,讓他有機會練習不同的動作能力就可以了。

幫助孩子動作發展的2個訣竅
爸媽身為孩子的動作發展「教練」,可先掌握兩個訣竅:

■ 瞭解孩子的先天氣質與發展進程:多觀察孩子,透過合適的引導,幫助他練習已經學會的技能,並引導他發展出新技能。對比較小心翼翼的孩子,更勿勉強做他不想做的動作。

■ 提供多樣化的室內外活動:透過不同環境中的刺激,加上新奇事物的吸引,可加強寶寶運動身體各部位,包括提升肌肉的力量,這麼一來,他就能順利學習由坐姿轉換到站姿了。

寶寶站立能力發展里程碑
月齡  站立能力發展 注意事項
 8~10個月 扶著站立 若寶寶自己準備好了(而非透過學步車),7個月以後想學站都屬正常,只要稍加注意勿站立太久。
 8~11個月 自己由坐姿站起(包括扶家具) 地板鋪設軟墊,用護條包覆尖銳邊角;多注意看顧,以免寶寶摔傷。
桌面上的細小物品要收納妥當,以免寶寶扶著學站時,撿拾物品放入嘴裡。
 10~12個月  獨自站立 同上。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