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伏地挺身

3個月的豆豆最近充滿神力,趴著的時候竟然可以挺起身子,頭部晃呀晃地撐上10多秒才趴下去,隔一陣子再挺起來四處張望,他在練習伏地挺身嗎?

強化頸肌,練習抬頭張望四周
出生時軟綿綿的寶寶,到了2~3個月大俯臥時,頭部已經能神奇地抬高約30~45度,不過,這個年紀的寶寶頸部肌肉的支撐力還不夠強,總像玩具似的搖搖晃晃。習慣仰睡的寶寶清醒時,爸媽可以嘗試讓他趴著,並拿著可發出聲音的玩具引導他抬頭四處看,或在寶寶的上方輕輕喊他的名字,吸引他抬起頭來,強化頸部肌肉。

由於寶寶還不適合長時間俯趴,爸媽也可以屈起膝蓋,讓他面向你斜躺在你的大腿上,然後用玩具或拍手吸引他注意,把玩具慢慢往左右移動,引導他轉頭看,這麼做可以讓寶寶的頸部肌肉愈來愈有力量。

強化手臂撐力,用抱枕支撐身體
寶寶醒著時經常俯趴,背肌也會變強壯,抬頭幅度能逐漸提高,並且會嘗試用雙臂撐起上身。4個月大以後,大部分的寶寶開始翻身,喜歡俯趴的姿勢,還能將頭胸抬起約90度,而且頭頸也能平衡而不再搖晃。

這個階段可多讓他練習俯趴,並將玩具舉在寶寶必須抬頭才看得到的高度,引導他看近、看遠;如果寶寶累了或不想玩了就要休息一下,不宜勉強。如果寶寶的手臂肌力較弱,爸媽可運用抱枕,讓寶寶趴在上面,並將他的重心慢慢往前移,這樣就能讓手臂慢慢撐起上半身的重量。當寶寶在真正會爬行之前,出現了雙手、雙膝四點著地的姿勢時,爸媽就可以扶著他的身體,幫助他在原地搖晃一下身體,以確定是否具備穩固的支撐力量。
 
寶寶伏地挺身,為爬行做準備
爬行是全身性的運動,也是大肌肉動作發展重要的一環,這項動作需要軀幹和四肢的背側與腹側肌肉群都強壯,才能做到。寶寶在開始爬行之前,需要很多的準備,例如:頸部肌肉要強壯有力,才能支撐頭部並隨意左右轉動;腿部肌肉的力量也要足夠,才能帶動整個身體往前移動。所以,即使是仰躺時的踢腿、俯臥時的抬頭挺身,都是寶寶爬行前最佳的預備動作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