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蒐集嗜好增長能力

安安上大班以後愈來愈愛蒐集東西,無論是小石頭、果實或樹葉,或是便利商店集點才能換取的贈品,都變成他的新目標,媽媽真不知這樣是好是壞⋯⋯。

安安上大班以後愈來愈愛蒐集東西,無論是小石頭、果實或樹葉,或是便利商店集點才能換取的贈品,都變成他的新目標,媽媽真不知這樣是好是壞??。

蒐集興趣隨著年紀更加濃厚
蒐集是許多人從小到大都有的嗜好。研究指出,孩子大約從1歲半開始有蒐集東西的傾向,喜歡擁有一大堆看起來「類似」的東西,所以爸媽帶孩子出門散步時,一路上孩子會尋寶似的撿拾小樹葉、小石頭。

這個蒐集的興趣,延續到上幼兒園之後,會因為同儕團體的影響而不斷發酵,所以同一年代的孩子會有相似的蒐集經驗,例如:以前的孩子喜歡「超人」、「芭比娃娃」,現在的孩子迷「海綿寶寶」、「航海王」,而「哆啦A夢」經過不同世代的重新詮釋與包裝,依舊高居孩子蒐集名單的前幾名。孩子對蒐集的興趣,到了6歲左右會顯得更加濃厚,蒐集的類型則可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

與人分享,讓蒐集過程更豐富有趣
或許有些爸媽覺得孩子蒐集的是一大堆「無用」的東西,只在意占據空間,從來不曾注意到「蒐集」帶給孩子多大的樂趣、成就感及學習上的幫助。其實,蒐集不僅是一個人的嗜好,如果能邀集親友、同學或鄰居一起來參與,分享蒐集的心得、述說每次收集過程的故事,那可就大大增加收藏的趣味,又能增進人際互動;有些收集品甚至可以成為創作的媒材,例如:將樹葉拿來拼貼、用小石頭做彩繪,就能展現物品的新生命;如果把自己重複的收藏,透過交換的方式,讓東西找到更適合的主人,不但讓每個人的收藏物更豐富,也會更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學習自我管理,適度取得收藏物
孩子著迷於蒐集時,爸媽可以進行機會教育,讓孩子藉著交換或購買的方式,學習適當地取得所需的東西。爸媽不妨和孩子約定可以花費的額度,讓他學習有效地使用零用錢;當孩子熱中蒐集時,免不了開始有較多的消費需求,這正好是引導孩子認識金錢管理與零用錢分配使用的機會,也讓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購買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