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 警戒 小心禽鳥 中西醫教你提升免疫力

自3月31日中國公布新的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以來,台灣的防疫警戒隨之升級。4月25日傍晚,台灣傳出境外移入H7N9確診首例,雖然目前尚無證據指出病毒會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但爸媽仍不免擔心,到底該如何守護家人的健康呢?

近幾年來,大家經歷了很多次「H?N?」的疫情危機,這些跟在H或N後面的數字,其實代表著不同的流感病毒。

H7N9流感,侯鳥來臨前小心備戰
以這次發生的H7N9來說,它是屬於H7病毒類下的一個亞群,而H7病毒是一組常見於鳥類中傳播的流感病毒。
這一波疫情是人類首次感染H7N9流感,因為是首例(過去曾經有少數H7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是H7N2、H7N3、H7N7),所以相關單位都還在追查、釐清致病的源頭,探究它的病程、症狀與治療對策,但由於H7N9不排除有人傳人的危險性,因此研製疫苗更成為當務之急,希望能從公共衛生預防角度做好準備,以免候鳥南飛的9月帶來新的疫情。

西醫建議 控制環境、增強免疫
向來致力於將健康管理概念引入日常生活的周怡宏醫師指出,做好基本的健康管理,是預防醫學中的核心觀念,也是爸媽和孩子自我保護的根本途徑。周醫師指出,目前可從環境控制和增強免疫方向著手;前者主要是阻斷大人的禽傳人途徑,後者則是以提升對孩子的保護為重。
● 控制環境,避免接觸病毒
有流感症狀、有流感接觸史、從事禽鳥養殖運輸販售、有野地候鳥接觸史,或是從疫區回國7天內的人,都需要做基本的量體溫和自主管理。至於被人詬病的市場內宰殺活禽問題,目前農委會已規劃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的措施,準備關閉活禽市場交易,以減少疫情傳播的可能性。爸媽必須注意避免接觸以上這些人和環境。
● 養成好習慣,免疫力提升
勤洗手並確實擦乾,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餐餐營養加強,尤其是要喝充足的溫開水、吃足夠的新鮮蔬果,禽畜肉類和蛋都要煮熟才吃;每天要有規律的運動和充足而深沉的睡眠;生病的孩子等痊癒後再上學。面對病毒不斷變種的年代,預防的疫苗和治病藥物的開發,無法先知先覺。爸媽唯有積極帶領孩子過健康的生活,才能提升自己和寶寶的免疫力,即使偶染疾病,也較能自我恢復。

流感小辭典
通常,禽流感病毒很難跨越物種而感染人類,可是一旦發生多起禽傳人的疫情,
易讓病毒重組、突變為人傳人的機率相對升高。以大分類來說,流感包括以下類型:
季節性流感
在人類每年發生季節性流行的流感。會人傳人,病毒分ABC三型,多在冬季流行,但有疫苗可預防。
禽流感
主要是在禽鳥間流行的流感,分為高病原性與低病原性。偶然感染人類,主要為禽傳人,1997年在香港首次出現的H5N1則可能具備有限性人傳人的能力,病例多在於禽類疫情發生的地方。
豬流感
主要在豬隻間流行的流感,通常很少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播,但2009年H1N1新型流感經過基因重組後,造成人類的大流行。
大流行流感
如果演化出新型流感病毒,因大多數人未具抗體,人類無免疫力且可人傳人,故在短時間內造成族群中多數人感染,疫情擴及全球。
參考資料: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想瞭解最新訊息,請參考防疫專區網頁)

中醫強調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本刊《中醫育兒經》專欄作者閻利利醫師針對禽流感問題指出,按照《黃帝內經》上的理念,只要正氣俱足,就不怕病毒侵襲。
由於禽流感是屬於濕熱病毒,而流感的傳染途徑多為口鼻,屬呼吸道的疾病。中醫講「肺開竅於鼻」,所以強化肺臟的功能特別重要,例如: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貪涼飲冷、飲食均衡、起居作息規律、適量運動等,都是提升免疫力(正氣)的方法。閻醫師並舉出多種預防建議:
● 泡腳、按摩
閻醫師曾經在《中醫育兒經》專欄中介紹過泡腳發汗與按摩,這些都是保養呼吸道的好方法。泡腳只要準備簡單的泡腳桶,注入攝氏38∼40度的熱水,水深超過腳踝,泡10∼15分鐘就可以達到保健作用。不需要道具的穴道按摩法,如:按壓合谷穴(位於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點,虎口附近拇指側)或魚際穴(如右圖手勢)則是隨時都可以進行的。爸媽平常就可以幫助孩子增強免疫力囉!
● 用艾草或烏醋薰蒸
可至中藥店買艾絨或艾條,用一般家中拜拜的香爐當容器,放在洗手間內(可防火,較安全),關閉門窗,如薰香般點燃艾草後,家人先離開室內。隔1∼2小時後再打開門窗通風。艾草因為有揮發油成分,燃燒後會沉澱並附著於家具或物體表面,可殺滅病毒,比消毒水效果還要好。若不喜歡艾草味道,遇上普通流感時,也可以用陳醋(沒有添加劑的烏醋),加水1:1稀釋後,用瓦斯爐小火慢慢煮滾,讓蒸汽充滿室內,也有良好的消毒作用。
● 佩戴藥香囊
就像端午掛香包驅邪避穢,在中醫理論上有所謂「芳香化濕」之說,芳香化濕的中藥具有醒脾祛濕、開竅順氣、避穢祛濁之效,可起淨化空氣、強化呼吸道健康的作用,對預防瘟疫的流行有很好的抵制作用。
只要到中藥房買艾葉、藿香、佩蘭、青蒿、薄荷、野菊花、冰片、樟腦、雄黃、石菖蒲各1錢(約50元),請藥房打粉,用一個棉布小口袋,把藥物包好裝入,隨身佩戴即可。手藝好的媽媽,還可以為寶寶縫製出專屬的漂亮香囊包,既保健又能傳達媽媽的愛意喔!*

延伸閱讀
《怎麼做,寶寶最健康》《提升寶寶的自癒力》/周怡宏,信誼出版
《中醫育兒經》專欄/閻利利,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