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送聖誕禮物

如果孩子一直跟您要聖誕禮物,該怎麼辦?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這又不是東方的傳統節日,而且這樣不是太過寵小孩了嗎?有幾個想法,提供您轉個彎,解決這個送與不送之間的掙扎...

聖誕節的氣氛,好像總和禮物息息相關。為什麼聖誕節要送禮?這個傳統,似乎是來自聖經故事中,瑪莉亞生下耶穌當天,智者背著禮物來朝聖的紀錄。事實上,在西元1800年左右,才真正開始在聖誕節交換禮物的習俗。後來加上聖誕老公公的出現,使得聖誕節就非得和送禮物扯上關係不可!

如果,小朋友一直期待收到禮物,該怎麼辦?聖誕節又不是東方的傳統節日,而且這樣不是太過寵小孩了嗎?有幾個想法,提供您轉個彎,解決這個送與不送之間的掙扎。

為什麼要送禮物?
當然,若是真的要送禮物,實在也無須挑選什麼日子。事實上,送禮和收禮的感動和回應,是很讓人窩心的。許多人乘著聖誕節列車,或許是給自己也給孩子一個理由,可以大大方方的挑禮物、收禮物吧,因為,這樣的互動很美。藉著這個機會,您還可以引導小小孩體會分享的樂趣,體驗收到禮物的喜悅。孩子會執意想要禮物,或許是在幼兒園中,從別人的交談裡探得的聲音、或許是廣告台詞不斷的刺激。因此,爸媽若要送禮物,必須小心盡量別因為比較、或因為流行;而是想想,自己送禮物給孩子,是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傳遞自己什麼樣的情意和祝福?如果不送禮,您又如何從自己的一舉一動中,表達出這些愛和關懷呢?

送禮物要有條件嗎?
如果希望送禮物引導孩子的好行為,那您大約就得要先準備好理由!但也提醒爸媽,聖誕節是一個充滿歡笑和分享的節日。保護孩子的歡笑和愛,也很重要。您可以和孩子約定,聖誕節這天要說開心的話,與孩子分享送禮物的感動、或者一起討論挑選禮物的心意。如此一來,送什麼都好,即使小小朋友,都會更加珍惜懷中爸媽給的糖果和小餅。

我也要送禮物
送禮物,是聖誕老公公的工作,那我們呢?對學齡前的小朋友而言,能夠有懂事、長大的感覺,將是很棒的經驗。建議您,可以藉這個機會讓他練習送禮物。送禮也可以送到開懷,這是小小孩成長過程的難得經驗。小小孩其實很難有機會成為一個施的人,大多時候,都是接受者,接受大人的照顧、接受兄姊的保護。但是,漸漸他也有慾望也有能力,想要疼疼自己的娃娃,疼疼鄰家的小狗狗,疼疼其他的小孩子。您可以帶著孩子上街,或是一同用家中的現成的材料製作小東西,送給家人、朋友,分享給鄰居。您將發現,家裡也有個聖誕小公公!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