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做「快點媽媽」!

我是個職業婦女,每天下班還要忙家事、忙孩子,時間總是不夠用,常常對孩子東催西催;「快點!快點!」已經成了我的口頭禪了,我真的不喜歡自己這樣,可是又沒辦法控制自己,該怎麼做才好呢?

Q: 我是個職業婦女,每天下班還要忙家事、忙孩子,時間總是不夠用,常常對孩子東催西催;「快點!快點!」已經成了我的口頭禪了,我真的不喜歡自己這樣,可是又沒辦法控制自己,該怎麼做才好呢?

A:
  職業婦女每天總是在和時間賽跑,在工作與家務雙重角色的夾擊下,身心長時間處於疲累的狀況,高張的情緒往往不容易抒解。

  「快點!」這句口頭禪,其實是您內在壓力的一種表現,這種急躁的催促語,原本具有提醒及增加效率的作用,但過度使用,反而會讓家庭氣氛更加緊張;尤其是應變能力尚差的孩子,在您慌亂的吼叫聲中,更容易亂了手腳,失控的情形便在所難免了。

  要修正這種口頭習慣,單靠意志力並不能達到效果,必須搭配一些策略,您需要做的是:

預留足夠的時間及重新規畫生活空間
  最容易引起職業婦女焦躁不安、情緒緊張的情況,大多發生在臨出門前及面對混亂的家庭環境時,所以,事前規畫及預留充裕的時間,可以讓您面對事情時致慌亂。另外,家庭生活空間,尤其是兒童遊戲區的安排及玩具的存放方式,都需要再次檢視它的適宜性,以減少造成混亂的機會。

規畫日常生活作息表
  不論菜單、家務的項目、親子相處時間等等,都可以先行規畫,把良好的生活規律與習慣建立起來,這樣,就能神閒氣定地面對每一天。建議您不妨試著運用上班族最擅長的工作規畫方式來處理家務事。

培養孩子成為小幫手
  孩子們雖然常是造成家中混亂的主因,但也可以讓他們成為幫忙收拾的小幫手。一般人覺得孩子年紀還小,無法承擔家務,其實可以訓練孩子從身邊的事務做起 (如收玩具、穿脫衣物),再依孩子的能力,給他一些足以擔負的家務職責。不過,初期要先示範給孩子看,並包容孩子在學習歷程中所犯的錯誤;一旦孩子技巧熟練後,可藉遊戲及競爭的策略,引起孩子想要參與家務的動機。

  除此之外,為自己安排一些喘息的時間,如:每星期找個人幫忙照顧孩子,讓自己能約好友喝個下午茶,重整身心,快樂地迎接每一個明天。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8 年 8 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