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太聰明,怎麼辦?

通常,我們都會比較擔心自己的孩子發展緩慢,所以會嘗試各種開發智力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健康聰明長大。可是,居然也有人,會因為孩子太聰明,而感到相當煩惱唷!

「什麼?孩子太聰明,也需要問怎麼辦嗎?聰明最好啦!我都求之不得咧!」

  曾經有家長提出一個疑問:「孩子好喜歡讀書,所以整天都已書本為伍,也確實從書中獲得許多知識。可是,我好想讓他知道,玩,也是很重要的!我好擔心,他把自己封閉起來…」

  通常,我們都會比較擔心自己的孩子發展緩慢,所以會嘗試各種開發智力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健康聰明長大。可是,居然也有人,會因為孩子太聰明,而感到相當煩惱唷!因為資優的孩子,不只容易對週遭會產生相當多好奇,也會比較容易把自己圍在框框裡。面對這些狀況,家長除了要以更不一樣的教養方式,讓孩子的好不被埋沒;還必須注意孩子的行為,以避免有自閉傾向。所以囉!我們好容易羨慕別人的孩子是天才,卻不一定知道如果孩子太聰明,爸媽也是很辛苦的呢!

如果我的孩子太聰明…
1.孩子聰明,在學習的歷程與獲得上,或許感覺較其他人輕鬆;可是,請記得,孩子只是個孩子唷!當他有恐懼、難過、傷心的時候,我們仍然要正面積極的態度關心、支持,跟著一起解決問題。就如同在面對挫折時,千萬別對他說:「你是天才耶!怎麼不會?會被人家笑喔!」這樣的壓力,對任何一個天才來說,都實在太重;更何況,他只是個孩子呀!

2.多與孩子聊聊,讓自己更清楚孩子感興趣的主題有哪些。這樣的了解,是可以幫助我們針對孩子有興趣的部分,給於他更多不同的環境刺激。例如:孩子喜歡昆蟲,那麼除了窩在家裡讀書,更可以帶他到博物館、圖書館查閱更多的資料。甚至遍及山林水邊,以真實的體驗、尋覓,來滿足對於昆蟲知識的滿足。

3.給孩子找各種機會去開創新挑戰,不但可以讓他學的更多,也可以因此開闊視野與心胸。例如參加音樂會:對你我來說,是休閒;對孩子來說,卻可能對旋律有莫大感動。又像讓喜歡說話的孩子,除了學習其他不同語言,再搭配我們對該語言的歷史、背景的介紹,語言學到了,知識也有了!我們知道,不同的人接受相同的經驗,就會有不同的感觸;因此在我們看來極無聊的遊戲,對孩子來說,可能就是知識的啟蒙點;豈能忽視呀!

  另外,常常與孩子應對「為什麼?」除了訓練孩子勇於嘗試、思考的習慣,您也會發現,在問答間一定會有了不起的激盪出現!而且我們也必須知道,不管是不是聰明孩子,給予創造、想像的刺激,都是相當必要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