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長不高?

雖然現代的小孩營養都很好,大部分都長得高高壯壯,甚至需要減肥的大有人在;但還是有些爸媽擔心孩子怎麼都長不高?事實上,身高與生長的速度,是一定的,很多爸媽不了解孩子的生長曲線,因此太過擔心,造成孩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爺爺奶奶來看孫子,嫌小孩長得太矮,買了一堆藥品補品來給小孩吃……
  孩子哭哭啼啼回家跟你埋怨,為什麼把我生得這麼矮小?害我在學校都被嘲笑……

  雖然現代的小孩營養都很好,大部分都長得高高壯壯,甚至需要減肥的大有人在;但還是有些爸媽擔心孩子怎麼都長不高?事實上,身高與生長的速度,是一定的,很多爸媽不了解孩子的生長曲線,因此太過擔心,造成孩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有些爸媽過於心急,讓小孩吃成藥,很可能不慎吃到含類固醇或是生長激素的藥物,傷害孩子本身的正常發育功能。因此,首先要確認一下孩子是不是真的長不高?如果真的是生長速度太慢,就請小兒科醫師檢查一下生理上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通常爸爸媽媽嫌孩子太矮,不一定是真正從年齡、性別、父母遺傳的客觀標準上來看,而是受到鄰居或少數兩三個小朋友的「刺激」,就認為自己的寶貝不夠高。要評估孩子生長速度是否落後,需從兩個方面來考量:一是孩子目前的身高,一是孩子生長的速度。一般而言新生兒一個月大可以長到五十公分左右,一歲大的時候大約增長二十五公分,平均可以長到七十五公分,然後第二年長到八十六公分左右,但個人因父母遺傳或生理因素而不同。平均而言,六歲剛進小學的孩子大約一百零五至一百二十五公分,然後每年平均長高五公分。可能有些孩子長得太快、還不到十歲就出現第二性徵,其實是所謂性早熟,反而會提早停止發育生長,因此過早發育、長得比人高,不見得是好事。

  某些特殊疾病,如先天或後天骨骼代謝的毛病、心臟衰竭、吸收不良、內分泌系統失調、染色體異常,甚至破碎家庭造成的心理情緒因素皆會影響生長。較常見的身材矮小來自於家族性遺傳,包括父母家族都個子不高、或是父母親都屬於小時候生長速度較落後,青春期才趕上的類型。屬於這類家族遺傳的狀況都不需太擔心,只要保持正常的飲食和運動就好。如果爸媽及早發現孩子有生長問題,及早做生理、心理、家族遺傳各方面的測量檢查,還是有希望讓孩子長高的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