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說...ㄚ!--3個月認知語言

寶寶不但是能分辨媽媽、爸爸的聲音,也會開始跟人們玩起了ㄚㄚㄚ的發聲遊戲囉!他會從自己的聲音裡,辨別出不一樣的發聲方式,然後不斷重複練習。

ㄚ…
寶寶不但是能分辨媽媽、爸爸的聲音,也會開始跟人們玩起了ㄚㄚㄚ的發聲遊戲囉!他會從自己的聲音裡,辨別出不一樣的發聲方式,然後不斷重複練習。所以,當我們跟寶寶說話時,他也會ㄚㄚㄚ的,好像是在回應呢!

不但如此,寶寶還會模仿呢!想不到吧!寶寶在三個月大的時候,就會隨著我們唱歌的音調,哼出一段相當相似的聲音來當作回應。這似乎是嬰兒的天生能力,一種對於音樂的天生敏感度;也之所以為何從懷孕期開始,就有胎教音樂;也是為何從寶寶一出生開始,就盡量要能接觸音樂;因為,這都可以強化寶寶處理訊息的能力;並且藉著隨音樂哼起的過程,鼓勵他重複自己所聽到的聲音,作為刺激語言發展的方式之一。

哈!我認得你!
可以確定的,是寶寶對您的一切是非常清楚了!他知道你的聲音、味道、還有摟抱的方式!即使現在寶寶的視覺發展還沒有完全,但他可以用觸覺、聽覺來感受周圍的一切。所以,寶寶記得你的!

而寶寶因為好奇,會開始去發現各種千奇百怪的東西。因此他不僅僅是認得人,還會發現、而且記得會動的、粗粗的、軟軟的…東西;也會記得有聲音的、亮亮的…東西。這些都是他在探索過程中的發現,而且也記得很好呢!

說說話、玩遊戲
或許,您會覺得跟2.3個月的寶寶說話,是有一點好笑的;可是,根據研究顯示,這段時間的交談,並不亞於10年、或15年後你們彼此的交談。而且這段時候的交談,是有助於寶寶在未來語言上、或交談上的發展和互動,甚至在敏捷度上,也會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唷!跟寶寶說說話,只是增加互動的機會,因此,可以是很簡單的唸唸故事、哼哼童謠、唱唱兒歌...,然後不忘豐富自己說話或唱歌時的語調和節奏,因為高高低低、悅耳活潑的聲音,會讓寶寶覺得好有樂趣!

至於玩遊戲,也可以很簡單的囉!牽起寶寶的手或腳,帶他跟著音樂節奏,拍拍手、踢踢腳,除了是幫助大小肌肉的發展,也是發展寶寶的韻律感。還有帶寶寶照鏡子,對著鏡子說話、做表情,讓寶寶對於真人與影像內做認知的連結。或許剛開始寶寶還不清楚鏡子裡的人究竟是誰;可是,可以看到滑稽又天真可愛的表演,寶寶還是不會吝嗇給一個咯咯的笑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