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作絨毛膜取樣檢查嗎?

絨毛膜取樣可做為懷孕第一期的遺傳診斷,有可能生出染色體異常小孩的孕婦,可在懷孕初期藉由此項檢查診斷胎兒是否正常,以做為是否應中止懷孕的依據。由於絨毛膜取樣有2﹪的流產率,必須充分權衡必要性與安全性的利弊得失之後再作決定。

  絨毛膜取樣檢查最佳時機是在懷孕8~12週,在超音波監視下,以長針經由腹部或子宮頸,抽取胎盤絨毛膜作染色體檢查,可反映出胎兒的DNA、染色體和酵素,故能診斷出胎兒是否有異常情況。因此,絨毛膜取樣可做為懷孕第一期的遺傳診斷,如有需要則可在懷孕初期即作治療性流產。

絨毛膜取樣和羊膜穿刺術的區別
  一般說來,很多準媽媽會將絨毛膜取樣和羊膜穿刺術兩種檢查搞混,但事實上,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檢查,而到底絨毛膜取樣和羊膜穿刺術二者有何區別呢?以下我們就來分析比較:

◎絨毛膜取樣:
 *檢查時機:懷孕8~12週
 *檢查部位:胎盤絨毛膜
 *獲知結果的時間:約1週
 *合併症:陰道出血、感染、流產
 *流產率:2﹪

◎羊膜穿刺術:
 *檢查時機:適用於懷孕14~26週間,醫師多建議於懷孕16~18週實施。
 *檢查部位:羊水
 *獲知結果的時間:約2週
 *合併症:感染、刺傷胎兒、流產
 *流產率:0.5﹪

需要做絨毛膜取樣檢查的孕婦
  由上可知,進行絨毛膜取樣檢查不但對胎兒的危險性較高,而且合併症也比較嚴重,因此,通常只有符合下列條件的準媽媽,醫師才會建議在懷孕初期進行取樣檢查:

(1)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
(2)曾生育唐氏症或是其他染色體異常之小孩的孕婦。
(3)本胎次有生育先天缺陷兒之可能,如:異常的母體血清檢查值(胎兒甲型球蛋白及絨毛膜性腺激素)。
(4)本人、配偶或家族中有染色體轉位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的帶原者。
(5)近親結婚。
(6)家族有遺傳性單基因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血友病等。
(7)多次自然流產者。
(8)經醫師遺傳諮詢診斷有需要者。

  附帶一提的是,由於絨毛膜取樣可以提早知道胎兒性別,所以曾被拿來做為判定性別之用,若胎兒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性別,則以人工流產拿掉胎兒,這種做法非常不被醫界所認同,再加上絨毛膜取樣的流產率較高,現在醫師已多不鼓勵以此種方式進行檢查,而是建議孕婦多等幾週,再進行安全性較高的羊膜穿刺檢查。

  因此,需不需要作絨毛膜取樣,必須準父母雙方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權衡必要性與安全性的利弊得失之後再作決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