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愛現」的孩子?

有些孩子,會想盡辦法吸引大夥的目光、希望大家的眼睛看著他、希望可以被大家稱讚!知道嗎?這對3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

「媽咪,你看!我會這樣……」「老師老師,你看我畫的漂不漂亮?!」有些孩子,會想盡辦法吸引大夥的目光、希望大家的眼睛看著他、希望可以被大家稱讚!知道嗎?這對3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為什麼?因為孩子的自我概念更堅強了,因為接觸的朋友越來越多了。而有些孩子,會很希望自己不要被隱藏起來,所以,如果觀眾消失了,他會感到相當恐懼!

孩子為什麼愛現?
孩子以為,所有人都跟他一樣,對於這些事情也會感到興趣,所以想要分享!事實上,孩子也真的是在嘗試各種不同的技能:他會得爬高高、他會走直線、他會……對孩子來說,展現這些能力,真的很有趣,而且很驕傲;所以,才會希望別人可以注意到!但如果孩子表現的過火,我們也要注意是否有潛在的原因:會不會是最近很少跟孩子說話了、或是最近生活中有重大的改變等,這都有可能是孩子企圖吸引他人的目光的原因!

給孩子足夠的舞台
我們該如何看待孩子的表現?給他正面的鼓勵吧!有人認為,給孩子太多鼓勵,會讓孩子「習慣」愛現;偏偏「愛現」在目前風氣中,顯得特異。可是,請想想,當孩子真心將他所會、所驕傲的能力表現出來與我們分享時,就該給他正面的回覆!不是嗎?其實,這是相當複雜的情緒:因為我們對於「愛現」,真是又愛又恨!愛的是羨慕,恨的是忌妒!當所有人都樂於表現時,「愛現」就是一種分享;可是當表現的動作是特異時,自然就不希望自己成為被人忌妒的對象--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

所以,孩子的社交態度,跟家長有很大的關聯唷!通常,對表現持保守態度的家長,比較不會特別鼓勵孩子表演;所以,即使孩子有表演的衝動,久了,還是會退縮。相反的,面對孩子的愛表現,採開放態度的家長,自然不會有太多限制。而態度的保守或開放,當然與自身的個性和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只是希望我們可以盡量順著孩子的性情幫助他們發展。最好避免因為自己怕出風頭,而阻止孩子表現;或因為大人想要表現,而硬推孩子上台的狀況。

但,當我們讚賞孩子的成就時,也要設法明確的告訴他一些規範性的禮儀,例如:「嘿!你真的很棒!可是我現在沒有辦法專心看著你,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請你表演一次,但不是現在!」或是:「你願意上來表演,老師很開心也很願意;但是你只需要舉手,然後輕輕說,我就會知道了。好嗎?」其實,就一個簡單的態度:舞台是開放的!如果孩子有心情、有慾望,在環境許可下,就給他鼓勵、給他機會,去試試吧!您知道嗎?孩子真的會很樂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