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也該做家事

「老婆!我的衣服洗了沒?」、「太太!家裡牙膏沒有了!」……這是你們家的對話嗎?隨著兩性平等風氣的增長,身為老婆的—不管是自願或不得已—大部分也外出工作,誰還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天經地義?

其實,家是孩子成長的出發地,也是兩性教育最早的搖籃。如果爸爸媽媽能互相體諒、為對方著想,兒女看到爸爸媽媽相處如此融洽,自然從家庭中建立了健康平等的兩性觀念;反過來說,如果爸媽一天到晚爭吵抱怨,每天耳濡目染的是一種「男人真自私、女人很麻煩」這類偏差的兩性觀念,連基本的瞭解都談不上,更別說尊重囉!

所以,雖然說男女大不同,夫妻之間還是要懂得互相尊重,而具體的行為就從家庭分工開始。在家裡,爸爸媽媽應該依照自己的能力和特質,分擔教養和家事的責任!爸爸其實不一定要扮演嚴父、不茍言笑,現代爸爸不妨多跟孩子聊天談心、打球運動,帶著小朋友一起幫忙做家事也很好。有些媽媽企圖心強、熱衷於事業,陪孩子較少,只要能掌握好親子相處的品質,其實也沒什麼關係,不一定要太僵化地約定誰應該多在家裡陪小孩。如果爸爸和媽媽願意輪流參與親子活動,共享教育子女的樂趣,孩子會有多快樂呀!

家務事方面,身為老婆其實可以多給老公一些機會,例如:偶爾實在忙不過來,就央求老公幫點小忙。如果老公抱怨、推託,可先不要發脾氣喔!可能是他還不習慣,保持語氣的柔和,下次再找機會。如果老公願意幫忙但是做的不好,也別嫌東嫌西,趕快多表達你的感謝和肯定吧!要知道,你的一句感謝讚美足以讓他心頭甜三天呢!

總而言之,家庭經營是每個家庭成員的責任,爸爸媽媽如何分工,應該要開放討論比較好。讓雙方的責任義務公平分配,爸爸也可以快樂做家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